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汉口火车站跨入而立之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21: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赵军、代能跃)4月21日,是新汉口火车站竣工30周年的日子,而老汉口火车站(大智门车站)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从落后西方数十年的卢汉铁路到领先世界的京广高铁、汉十高铁,新老汉口火车站见证了中国铁路跨越发展的历史。

根据汉口火车站志记载,1898年清政府开工修建卢汉铁路,1902年6月卢汉铁路最南端的客站大智门车站建成。1906年,卢汉铁路全线通车,后由卢沟桥延伸至北京,改名为京汉铁路。汉口大智门火车站也成为这条铁路上最具标志性的建筑。1950年,大智门火车站更名为汉口火车站。随着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京汉、粤汉两条铁路在武汉连成京广铁路,拥有铁路和水路优势的武汉,交通地位更加凸显。

1983年5月,国家正式立项,批复京广线郑州至武昌段及衡阳至广州段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和京广线郑武电气化改造一起进行的,还包括汉口站外迁项目。1991年4月21日新汉口站正式竣工建成,同时电气化通车典礼在新汉口站举行。1991年10月1日,汉口火车站正式从大智门迁至金家墩。新站通车,老站退出历史舞台。新汉口火车站日发送人数从1991年的日均5000多人次,发展到2019年日均发送旅客8.8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