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沉浸体验式”学党史!武生院把课堂搬进“延安精神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22:30 来源: 湖北日报

简陋的条桌和木椅,鲜艳的党旗和标语……一如七大会址的陈设,令人仿佛回到了1945年4月23日那个商讨国家前途命运的春日。“彼时,连开50天的中共七大,为中国选择了另外一种命运——光明的中国。”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延安精神教育馆小礼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玉辉,一字一句深情讲述,将大家带回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为在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党课。“置身于会场中央,穿过厚重的历史岁月,耳畔仿佛听到‘七大’代表们的铿锵脚步声,此情此景让我感到极大的震颤和洗礼。”课后,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李若冰仍然回味不已。

21日上午,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环境工程学院·食品科技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党总支负责人带领下,身着八路军军装,汇聚到延安精神教育馆前。原来,这是该校依托其独有的红色校园文化平台打造的“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采用沉浸体验式教学,讲述中国共产党革命史。

排着整齐的队列,师生有序进入延安精神教育馆,跟随着学生讲解队员的解说,党中央、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的画面在此“重现”。“这是一本身边的红色‘教科书’”,该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学生党员袁圣玮激动地说:“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篇篇翔实的文字,聆听讲解员讲述一个个革命故事。穿行其间,回望历史,我仿佛置身那段峥嵘岁月,看到了那不畏艰难限阻,奋勇向前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夺取革命最终胜利的英雄史诗,深切感受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所折射出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

参观结束后,师生代表来到按照“中共七大”会场原貌布置的延教馆礼堂。所有党员在总支书记的带领下,整齐肃立,集体举起右臂庄严宣誓。一首首红歌唱响,一起追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学生代表还结合中共七大历史、延安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我们这一代是从历史书上接受的红色新中国启蒙教育,知道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知道黄土地上孕育了红色政权。今天能够以情景沉浸的形式亲身体验,心情无比激动。抚今追昔,对现在的幸福生活倍感珍惜。”该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马星星心潮澎湃。

“延安精神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向先辈们学习是每一个学生党员的必修课。我们接续的是他们的希望,我们建设的是后辈的幸福。”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工作站成员周丹坚定地表达着自己的收获和感想:“弘扬延安精神,我们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

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张永欢是一名退伍复学大学生。2018年,他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疫情期间他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春节期间坚持夜间执勤、巡逻卡点任务;汛期,他主动参加驻地附近防洪清淤工作,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防汛情,连肩膀上磨出了水泡也浑然不觉。回忆两年军旅生涯,张永欢感言,军人的价值感、责任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豪感是受益一辈子的精神财富。复学后,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将“我辈青年当自强”作为恪守的箴言。“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我们要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发扬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精神,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张永欢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依托丰富的校园文化平台,以“教育基地+ 红色资源”为载体,打造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特色党史学习,充分用好、用活学校已建成开放的“延安精神教育馆”这一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基地,增强“大思政课”创新性和互动性,使红色故事鲜活可感,推动全校师生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据了解,该校延安精神教育馆(一期)在湖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参与指导下,于2018年12月启动建设,2019年12月正式建成,是全省唯一一家延安精神教育馆。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延安精神”展馆楼、延教馆小礼堂以及会议厅、红歌厅等场所。室内陈展面积约1500平米,共四个展区,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专题展区”“奋进之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传承弘扬延安精神专题展区”“‘沈因洛生命之光’专题展区”“湖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专题展区”。为做好宣教工作,该校还培育了一支学生志愿讲解队。与位于该校校内的钱学森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博物馆(省级)一样,延教馆将定期向市民免费开放,不断扩大红色文化的覆盖面和社会教育影响力。

(湖北日报通讯员程晓璐 摄影陈冲)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