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科大汽车文化节开幕 首次增设嵌入式软件设计比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22:01 来源: 湖北日报

在手掌大小的电路板中写入操作程序,再将电路板和电子设备连接,即可运行操作程序。每个人的智能手机里,就有这么一块电路板,手机之所以“智能”,和这块电路板有着莫大的关系,这是“嵌入式系统开发”的一种应用。若将自己设计的电路板和汽车连接,能产生怎样的效果?

4月29日,武汉科技大学第十三届汽车文化节开幕。和往年不同,今年的汽车文化节首次增设嵌入式软件设计比赛,学校和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武汉)有限公司合作,共同举办这场比赛。这也是该校首次在汽车文化节中引入企业。企业不仅是产品器件的赞助方,还参与到比赛命题、竞赛结果评判之中,企业标准也会在竞赛中有所体现。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是汽车产业的趋势,传统机械式汽车也将走入电子化时代。”该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汽车系主任许小伟介绍,通过嵌入式系统开发,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的相关方法融入到汽车制造中,可以实现汽车自动泊车、自动避障等功能。传统的汽车专业教学更偏向机械,企业走在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前沿,校企合作开展比赛,有利于让师生紧跟行业步伐开展创新。

大一学生陈士齐从初中开始就参加创新比赛,他的团队中,除了两位来自汽车学院的学生外,还有一位计算机学院的学生,队员们在专业上互相补充,达成设计目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王靖雄即将毕业,他已找到工作,依然决定利用在校的最后两个月完成比赛,“比赛可以接触到行业中新的东西,也想知道自己目前做出来的产品,是否可以得到行业认可。”

据悉,汽车文化节是该校的校园品牌活动,第十三届汽车文化节除举行“博世华域杯”嵌入式软件设计竞赛外,还将举行“华为杯”FSC汽车设计制作大赛、“华为杯”交通科技大赛、汽车模型彩绘大赛、汽车知识竞赛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歆 通讯员高杨、唐苗)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