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1959年进京首演便誉满神州,60多年来复排3次、传唱不衰—— 《洪湖赤卫队》:中国民族歌剧的瑰宝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第二代“韩英”“刘闯”舞台剧照。

1959年《洪湖赤卫队》舞台剧照。

(供图:湖北省演艺集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梅鹏程

一曲“洪湖水”,几十年传唱不衰;一部《洪湖赤卫队》,成为民族歌剧的瑰宝。

4月中旬,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演艺集团推出的“重温红色经典 牢记初心使命——特色党建文化教育活动”中,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作为开场大戏,连续几天在武汉珞珈山剧院上演。

经典的唱段、恢弘的舞美音乐、浓郁的湖北风情……深深地陶醉着广大观众,让大家在熟悉的旋律中,走进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

进京首演一炮走红 迄今演出3000多场

《洪湖赤卫队》讲述的是上世纪30年代湖北洪湖地区地方革命武装在韩英和刘闯的领导下,与国民党保安团和湖霸彭霸天巧妙周旋、沉重打击来犯敌人的故事,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与广大百姓的鱼水深情。

“它无疑是新中国歌剧发展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第三代“刘闯”扮演者、省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秦德松说。

自1959年进京首演以来,《洪湖赤卫队》历经三次复排、数代演员传承创新,成为20世纪最经典的中国民族歌剧作品之一。该剧迄今共演出3000多场,在中国歌剧舞台上绝无仅有。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省歌剧舞剧院。60多年前,《洪湖赤卫队》就是在这个并不宽敞的院子里诞生的。该院留存的一幅幅老照片、一份份曲谱,见证着这部歌剧的传奇——

上世纪50年代初,湖北省实验歌剧团(省歌剧舞剧院的前身)创作人员赴洪湖地区采风,广泛搜集革命斗争故事和歌谣,创作了9场歌剧《洪湖赤卫军》。

1958年,剧团组织张敬安、欧阳谦叔、杨会昭等主创人员再次深入洪湖,走访当年的赤卫队员和干部群众,4个月内完成了《洪湖赤卫队》的剧本定稿。1959年10月,该剧作为湖北省向国庆10周年献礼剧目进京首演,一炮走红。在随后的全国巡演中,又创下了连演500场、场场爆满的纪录。

1961年,该剧被拍成同名电影,更是家喻户晓,风靡大江南北。

“1959年的最初版本,演出时长是4个多小时。1979年第一次复排,时长缩减到3个多小时,当时在湖北剧院坐演1个月,场场爆满。1989年第二次复排,1999年第三次复排。1999年这个版本改动最大也最成功,沿用至今。”该剧排练导演周彦介绍。

几十年来,《洪湖赤卫队》获誉无数。今年,它又光荣入选庆祝建党百年全国“百年百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洪湖赤卫队》的重要意义在于,1959年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歌剧终于寻找到了自己的样式和模式,形成了中国民族歌剧自身鲜明的美学品格,对新中国歌剧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周彦说。

一曲“洪湖水”名扬四海 经典旋律久唱不衰

歌,是歌剧的灵魂。《洪湖赤卫队》最大的成功,是音乐上的成功。

“1959年《洪湖赤卫队》进京演出,每次演完散场,很多观众都是哼唱着‘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的旋律离开剧院的。”省歌剧舞剧院的老艺术家们回忆。

60多年来,《洪湖赤卫队》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荡漾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心间。剧中的著名唱段《洪湖水,浪打浪》《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成为镌刻在国人心中的集体记忆。

《洪湖赤卫队》全剧的作曲是由张敬安、欧阳谦叔两位作曲家完成的。当时,他们深入民间采风,在作曲中采用了具有浓郁地方风格的江汉平原一带民间音乐素材,包括天沔民歌、小调、三棒鼓、渔鼓、道情、花鼓戏、楚剧等,并借鉴了西方歌剧的音乐结构形式和写作手法,使得整剧的音乐既大气恢弘又充满湖北特色。

1999年第三次复排《洪湖赤卫队》时,作曲家王秀峰、罗怡林对全剧音乐进行了重新整理和编配。通过增加合唱、重唱和重新配器,整个音乐显得更现代、更丰富、更丰满,进一步增强了艺术感染力。

抒情优美的主题曲《洪湖水,浪打浪》,经第一代“韩英”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王玉珍首唱后,传唱不衰,是全剧中最为脍炙人口的唱段。2019年,这首歌曲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作曲家温中甲先生对《洪湖赤卫队》的音乐称赞不已:“对歌剧人来说,要学习老一辈创作家们深入百姓生活的精神。只有认真研究百姓喜好、真正为百姓着想,才能写出这样深入人心的旋律。”

五代“韩英”艺术接力 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在省歌剧舞剧院,只要谈到《洪湖赤卫队》,老中青演员无不饱含感情,很多人对舞台上的每一个细节都如数家珍。

60多年过去了,这部作品宛如一座高峰、一颗明珠,为剧院带来荣耀与骄傲。而在作品的千锤百炼与代代相传中,更是体现了十分可贵的精神赓续。

“和一般歌唱演员相比,歌剧演员要具备更高的全面素质,是最难培养的。正因为有了《洪湖赤卫队》,我们的歌剧人才没有出现断层,而是人才辈出。”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党支部书记黄峻介绍。

剧中女主角韩英的扮演者,迄今已到了第五代。“第一代韩英”王玉珍、“第二代韩英”李祝华、“第三代韩英”刘丹丽、“第四代韩英”马娅琴、“第五代韩英”杨娟和陈小艺……前代的扮演者,都会毫无保留对后一代倾囊相授,形成良性循环和深厚积淀。

4月12日晚,在珞珈山剧院,第五代“韩英”扮演者陈小艺出演《洪湖赤卫队》,“第二代韩英”李祝华专门赶来观摩。次日,她对陈小艺进行了精心辅导。“经过李祝华老师辅导,我在后面的几场演出中,演得更加细腻到位了。”陈小艺说。

“第四代韩英”马娅琴,也得到过李祝华、刘丹丽的悉心指导。马娅琴是从汉剧演员转行成为民族歌剧演唱家的,她感慨地说,民族歌剧唱好很不容易,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前辈老师们的无私传授。“接力棒现在传递到了我们手中,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把《洪湖赤卫队》这部经典歌剧一代一代地传唱下去。”她说。

省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彭华表示,红色精神永相传,今后该院还会对《洪湖赤卫队》不断打磨提升,加强后备力量培养,做到守正创新,把经典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