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那”么美的壮乡高速服务区,长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2日16: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5月2日电 题:“那”么美的壮乡高速服务区,长什么样?

作者 张旭 刘文文

在北部湾的向海之路上,有一个特别的服务区,这里不仅有呆萌的“蛙神”、可爱的“蛇神”、古朴的“大石铲”造型景观,还有农耕劳作场景、农具展示专区和壮汉文字翻景墙。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品尝糍粑、五色糯米饭等特色美食,还能体验铜鼓、石磨、水车等互动项目的乐趣。这就是全国首个“那文化”主题服务区——那马服务区。

“那”(壮语:na),意为“田”和“峒”,泛指田地或土地。广西那马周边是壮族同胞的聚集地,壮族据“那”而作,依“那”而居,以“那”为本,形成了以稻作文明为内核的“那”文化。

壮族姑娘正在制作民族手工艺品。 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那马服务区融合了‘那’文化中的‘崇拜文化’‘农具文化’‘耕作文化’以及‘美食文化’等元素,打造了全国首个‘那文化地标和体验式风情园’主题服务区。”那马服务区负责人余玲告诉记者。

据余玲介绍,那马服务区占地面积180亩,是一座集停车、休息、加油、就餐、购物、汽修等多功能服务项目于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区,能够满足司乘人员出行服务基本需求。过往司乘人员在服务区即可身临其境感受独特的‘那’风情,壮乡民族文化也借由交通传向四面八方。

为贯彻服务区“一区一品牌一特色”的创建思路,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型服务区转型升级,2019年,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与中国公路学会携手,组织专家团队到那马当地博物馆、民俗街实地考察,在乡村田间地头、特色商铺深挖地域特色文化,把“那文化”元素融入服务区建筑建设。

服务区主体综合楼为一座欧式建筑风格,并融合了壮族文化元素。综合楼内有多种餐饮小吃、便利店、休闲娱乐以及智慧公厕、母婴室、女职工关爱室、充电桩、房车营地等服务设施。

为何会建成如此“百搭”的风格?据介绍,那马服务区距离南宁市区仅20公里,刚需旅客较少,那马服务区团队认为,只有发展具有服务区特色的模式,才能创造出更多经济效益。

他们先后引进了肯德基、尝不忘、沙县小吃等多种业态,推动经营多元化品牌化,满足旅客的消费需求。此外,他们还深挖“那文化”特色美食,引进了五色糯米饭、糍粑、粽子、米粉等产品,让司乘品尝到传统“那美食”的风味,不断深化“那文化”的内涵。2019年,那马服务区实现营收1400万元,位列北投服务区首位。

那马服务区还建设了广西第一个服务区扶贫产品展销厅,汇集广西87种扶贫产品及特产进行线上线下展销,推进“服务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有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多形式的呈现,可以让更多南来北往的人们感受独特的壮乡‘那文化’,而且在这里购买和体验各种‘那’文化产品,也是对民族文化发展和传承的一种支持。”

2019年,广西国资委以那马扶贫展厅的建设经验为参考,设计了统一的扶贫展销专区建设方案,将扶贫展销厅建设推广至机场、高铁站、服务区等重要公共服务场所。

据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开群介绍,下一步,集团将和当地政府、群众加大合作,在服务区周边打造田园观光等业态,进一步延伸农耕文化。同时,通过‘文化+经营’的方式,打造好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业态,通过多元化发展,将服务区打造成为旅游目的地。(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