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法治”“共治”双轮驱动,看上海这个小区如何打通“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2日16: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2日电 题:“法治”“共治”双轮驱动,看上海这个小区如何打通“生命通道”

新华社记者周琳

5月1日,上海徐汇明园小安桥党总支书记陈俊峭和其他社工、志愿者入户开启了新一轮的消防相关检查和宣传。这天,是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的第一天,一行人将在楼道违规充电的电动车一一搬离,又将楼道堆物清理至可回收库房。

此次的志愿者队伍中,17岁的高中生周启骋显得并不稚嫩。他熟练地逐个检查楼道内的消防设备和消防记录,同时查看消防器材是否有遮挡、是否完好,平时检查记录是否有专人负责。和周启骋一起参与的,还有好几位20岁出头的大学生,正帮忙清除杂物,显然也并非参与社区共治的“新手”。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充塞着100多扇违建门、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居民投诉不断的小区。

地处田林街道的明园小安桥小区,刚刚经历了一轮“法治”和“共治”双轮驱动,打通社区消防生命通道的生动实践。

过去,这里“两梯两户”的格局和较为独立的公共电梯厅设计,让不少业主选择在靠近自家一侧的电梯门前直接安装入户防盗门,把原本约5.3平方米的门前公共区域封闭起来,将其“改造”成自家门厅。

高峰期,占用公共空间的业主高达114户,100多扇违建门堵塞了小区的消防通道,连消防栓都被埋压,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方面,小区内信访、举报不断,另一方面,“占地为王”的业主不退让,“生命通道”的打通非常艰难。

业主们习惯了侵占公共空间来满足“私利”,想要拆门并非易事。

既不能放任,又不能违规“强拆”,田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打通社区“生命通道”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着力点。区消防救援支队、属地派出所、城管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消防办、房管所、市容所、司法所等基层各方组成了“拆门突击队”,逐门逐户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两份文书是敲开居民“心门”的必备“钥匙”。一份是针对业主限期整治的法律文书,街道将统一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少数仍然持不理解态度的业主,工作专班采取一对一上门、一户一方案的策略,在律师全程参与下逐一解释相关法律规定,释法说理。

随着法律文书发放的,还有一份收集市民意见的“告知书”。“虽然是为了社区‘生命通道’的打通,可一些业主舍不得‘便利’,还是呈观望态度。社工们就在现场设立了接待点,当场收集并回应居民需求。”陈俊峭说,居民们有了理性表达诉求的渠道,很多矛盾迎刃而解。不少业主选择主动自拆,到整治后期,还有些业主主动帮忙整理堆场。

既坚守法治的轨道,又呵护共治的温度。仅用了50多天,118扇违建门全部拆除。有的业主从起初不理解,到最后表示支持,并表达自愿成为待改选的业委会候选人,参与小区自治共治。业委会改选过程中,社区自治参与度高达86%,当选率均超过90%。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