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88岁老党员李正坤认真学党史——“一定不能忘了来时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08:3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李静怡 熊晓枝

一张木桌,一摞书,两支钢笔。这是随州市曾都区民政局老党员李正坤家中卧室一角,老人每天学习的地方。

4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木桌上,一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翻阅痕迹明显,扉页上写着“3月24日购于随州市新华书店”,内页中做了不少笔记。

“我看到新闻里说,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想着一定要去买本书,赶紧学。”李正坤老人介绍,他今年88岁,虽然腿脚不便,依然步行半小时前往书店。在书店里,他一本本翻看出版日期,认真比较,最终决定购买今年2月出版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两本书,回到家就迫不及待读起来。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老党员应该带头响应。”李正坤说。

入党62年来,李正坤始终不忘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时刻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年轻时从师专毕业,他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随县师范学校,他说:“国家培养我,我要到一线教书。”

后来,由于工作表现优秀,县教育局想调他到机关,他却向领导恳求:“我还是想当教师,搞教学。”

临近退休,由于身体原因不再适合登上讲台,李正坤被调到县民政局,参与地名志编纂工作。他默默耕耘,实地走访多处,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考察取证,先后查阅档案资料1000余本,收集文字资料百万余字,经反复修改,最终完成地名志编纂,为曾都区留下宝贵的文史资料。工作中,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曾经的同事汤文华赞扬他“能吃苦,有耐心”。

如今,李正坤仍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用他的话说,人必须终身学习,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毛泽东选集》《马列选集》《马克思传》《中国近现代史》……在李正坤家中,有许多历史、政治类书籍。“我最爱去两个地方是书店和邮局,书店买书,邮局看报。”李正坤说,“书籍是一座知识宝库,我从里面汲取养分,充实精神世界,觉得很幸福。”

李正坤儿孙满堂,他常教育晚辈:“鉴往知来,一定不能忘了来时路,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