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世界真好听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15: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5月15日电 题:世界真好听

新华社记者任延昕、梁军、郎兵兵

出生在甘肃省一个小山村的芮芮(化名),在八个月大时被诊断为先天性耳聋。得知确诊那一天,妈妈张玲红感觉天塌了。女儿未来的路咋走?家庭该如何面对现实?

张玲红和丈夫抱着襁褓里的芮芮,奔波在北京、兰州等地的多家医院。医生的诊断都是一样:尽早植入人工耳蜗——一种利用信息编码技术,把声波信号重新编码成一种电脉冲信号,直接刺激神经来重建听觉功能的小巧装置,是目前针对重度及极重度先天性耳聋最有效的干预手段。

然而,做人工耳蜗手术加上后期康复,费用要13万元。13万元,像一个沉重包袱,压在张玲红的肩上。心理斗争一年后,张玲红还是铁了心给女儿做手术。她和丈夫从老家定西跑到兰州,租下一间小屋,开始打零工,一点点积累存款。

“3岁前,是听觉语言能力形成的关键期。赶在7岁之前,根据听力损失情况植入人工耳蜗或者佩戴助听器,再接受系统的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可以像健康儿童一样进入普通学校就读。”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百成说。

在2011年,甘肃启动了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坚持每年为110名左右听障儿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并进行康复治疗。

1岁半那年,芮芮接受了手术。人工耳蜗设备“开机”三个月后,妈妈的笑容和笑声在芮芮的世界里第一次重合。芮芮开始听辨声音、咿呀学语,直到在幼儿园正常就读。

如今,在人工耳蜗的帮助下,芮芮可以与同龄人正常交流。因为性格开朗、礼貌待人,芮芮成了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礼仪之星”。

一个小小的耳蜗,就像一把钥匙,重启了芮芮的人生。

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根据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甘肃每年出生的新生儿中,先天性听障儿童有800至1000例。记者从甘肃省卫健委获悉,当地通过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已经让芮芮在内的1155名听障儿童回归到有声世界。

借助该救助项目,甘肃还在全省建设了45家县级听力医学诊断中心和康复中心。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建成了覆盖西北五省区的聋病遗传资源库,通过开展前沿的遗传学科学研究,探索遗传性耳聋预防和治疗的办法。

芮芮说,她很想回到家乡的小树林,那里春有风声,夏有鸟鸣,声声入耳。“世界真好听!”女孩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