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1名八七会议代表,13人壮烈牺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

苏兆征遗嘱局部。    (由邓颖超记录)

杨匏安遗嘱。    (其子杨文伟抄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杨楠 张晶

5月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展厅,瞻仰了会议代表的留影以及部分遗言、遗嘱、遗书等。这些遗物穿越时空,诉说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参加八七会议的21名代表,有13位后来在革命年代英勇献身,他们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壮歌。后人将永远铭记英雄们光辉的名字——瞿秋白、张太雷、邓中夏、罗亦农、陈乔年、蔡和森、彭公达、王一飞、杨匏安、王荷波、李子芬、杨善南、苏兆征。”党史专家、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审方城向记者介绍。

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向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危急时分,在武汉召开的八七会议树立起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坚固柱石,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绝处逢生,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巨大贡献。

方城介绍,八七会议后,代表们即奔赴各地开展革命活动。罗亦农任湖北省委书记,主持湖北省委制定《鄂南暴动计划》,在鄂南大地率先燃起工农武装暴动的烈火。1928年,罗亦农因叛徒告密被捕,在狱中与敌人坚决斗争,后慷慨就义,年仅26岁。临刑前,罗亦农留下两封遗嘱。一封给妻子李文宜,要她“学我之所学,以慰我”;另一封给党中央,希望“勉励在外同志继续奋斗”。罗亦农是中国共产党牺牲的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一个多月后,中共中央发文肯定“罗亦农同志的热烈的革命精神,可为中国共产党全党党员的楷模”。

“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是26岁的陈乔年的临终遗言。陈乔年在八七会议后先后担任湖北省委组织部长、省委书记。他传达贯彻八七会议精神,恢复整顿党组织,组织各地武装暴动。1928年因叛徒告密被捕,后来在上海英勇就义。关押期间,敌人多次使用酷刑,他横眉冷对,坚贞不屈,还不断鼓励其他同志保持革命气节。

“大家同心合力起来,一致合作达到我们最后成功。”1929年2月25日,杰出的工人运动领导人苏兆征因积劳成疾病逝于上海,在生命最后一刻仍念念不忘革命事业。当天,邓颖超等去医院看望苏兆征,由邓颖超记录了他的遗嘱。

“永别了,亲爱的同志们!这是我最后叫你们‘同志’的一次……永别了,亲爱的朋友们……永别了,美丽的世界!”这段文字,出自瞿秋白在福建汀州狱中的遗作——《多余的话》。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被执行“就地枪决”令,特务们将他押送到长汀中山公园。他用俄语高唱《国际歌》,用汉语高唱《红军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慷慨就义。

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展示有张太雷烈士写给妻子的信,和他使用过的饭盒,有王一飞烈士在八七会议当晚写给妻子的信,还有杨匏安烈士之子杨文伟手书的杨匏安遗嘱。

“这些遗言、遗嘱、遗书,纸短情长,既饱含对亲人的挚爱和思念,更是视死如归的慷慨悲歌。”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馆长曾宪松说,革命年代,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无数英雄儿女浴血奋斗,用鲜血染红了党旗,也铸造了一座座永恒的丰碑。他们的英雄事迹,激励着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拼搏。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供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