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楚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食物是探索世界的通道,通过探索饮食文化,更加理解身处的土地,不仅看到疆土的物产分布,也可看到历史流变。3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我省两位楚菜研究的代表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姚伟钧和作家、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特聘教授曾庆伟,梳理楚菜发展流变脉络。

楚菜源于江汉平原,已绵延2800多年

记者:楚菜最早诞生在什么时候,迄今有多长历史?

姚伟钧:楚菜源于古代的楚国,至今历时约2800年。从西周初年立国算起,至公元前223年秦灭楚为止,楚国历时800余年。随着楚国的崛起、楚文化的鼎盛,作为楚文化一支的楚菜也随之发展。屈原在《楚辞》中的《招魂》《大招》中,分别记录了两份著名的菜单,其中《招魂》里记录了从主食到菜肴、精美的点心、酒水饮料等20多个品种的楚地名食,从这张食单中可以看出,当时楚国食物原料丰富,烹调方法及调味手段多变,说明楚菜在先秦时期已初具雏形。《淮南子· 齐俗训》中“荆吴芬馨,以啖其口”的赞语,也反映出楚国当时已成为驰名四方的美食之乡,具有地域风味的楚菜当时已见端倪,初具雏形。

1978年,随州曾侯乙墓中出土的100多件公元前433年的饮食器具,从考古学上可佐证楚菜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这一时期饮食器具主要由铜、陶、金、漆木、竹5种材料制作而成,其中一件煎盘,由上盘下炉两部分组成,出土时盘中有鱼骨(经鉴定为鲫鱼),盘内有木炭,炉底有烟炱痕迹,显然是煎烤食物的炊器。在众多的饮食器具中,煎盘是一种可烧、可煎、可炒的饮食器具,而在两千四百多年前就能运用煎、炒等烹调方法,这在各大菜系中是领先的,同时也充分证实了楚菜历史源远流长。

记者:楚国饮食器皿有什么特点?

姚伟钧:美食搭配美器,楚食不但讲究色香味美,也非常重视饮食器具之美。楚国饮食器皿品种丰富,琳琅满目,主要包括鼎、鬲、敦等 ,还出现了一些造型独特、功能新颖的饮食器皿,如猪形酒具盒、对凤纹耳杯、青铜冰鉴等,令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从文献和考古资料可见,楚菜器皿的材质丰富多样,主要有陶、青铜、金银、漆及竹木等。其中漆质器皿是楚国最富特色的食器。漆器是中国古代先民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历经数千年发展,成为举世瞩目、极其珍贵的工艺品。同时,漆质饮食器皿具有轻便、坚固、耐酸、耐热、防腐等优点,弥补铜器价格昂贵、陶器易碎的缺点。

饭稻羹鱼的传统

记者:湖北人以米饭为主食,搭配各种菜品,而且特别爱吃鱼,与北方人爱吃面食的习惯有很大不一样,湖北人饮食特点是如何形成的?

姚伟钧:据最近几十年来的考古发掘,在楚国境内的许多新石器时代遗址中,都普遍发现有稻谷遗存。湖南彭头山文化、石门皂市遗址下层文化,都是以种植水稻为主,说明楚国已进入农业时代。

考古发现与文献记载是一致的,在中国古代文献记载中,稻的种植与食用也主要是在长江流域,如《周礼·夏官·职方氏》中就认为荆州、扬州“其谷宜稻”。荆州、扬州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春秋战国时期分属楚、吴、越,是著名的水乡泽国,司马迁在《史记· 货殖列传》中叙述这里的饮食生活状况为“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班固在《汉书·地理志》中也认为:“楚有江汉川泽山林之饶,……民食鱼稻,以渔猎山伐为业。”可见,稻谷一直是楚国人民的主食。

楚人主食为稻米,稻米不如麦面可以制作出许多花色品种,因此楚人便以多样副食和菜肴品种来改善主食单调的状况。楚国先民,主食一直以稻米为主,辅以菱、粟等。新石器时代以后,副食主要有肉食、蔬菜两大类,肉食又有兽、禽、鱼三种。蔬菜在春秋之前尚未发现,但在战国和西汉时期的墓中已有不少发现,而且品种较多,已是当时人们的主要副食,同时还发现了许多调味料,说明当时对饮食质量的要求提高了。战国秦汉时间,渔猎比重不断下降,食用家畜比例上升,肉食品种越来越丰富。

秦汉以后,楚地饮食文化有了长足的发展,进入汉魏,《七发》记下了“狗羹盖石花菜”“熊掌调芍药酱”“鲤鱼片缀紫苏”等荆楚菜肴,《淮南子》也盛赞楚人调味精于“甘酸之变”。这时还制成“造饭少顷即熟”的诸葛行锅和光可鉴人的江陵朱墨漆器,反映了这一时期楚地饮食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唐宋时期,《江行杂录》介绍过制菜“馨香脆美,济楚细腻”、工价高达百匹锦绢的江陵厨娘。五祖寺素菜风靡一时,苏东坡命名的黄州美食脍炙人口。晚唐诗人罗隐在《忆夏口》中吟唱道:“汉阳渡口兰为舟,汉阳城下多酒楼。当年不得尽一醉,别梦有时还重游。”诗句反映了武汉地区的饮食业在1000多年前就有了一定的规模。

到了明清两代,楚菜更趋成熟。在《食经》《随园食单》《闲情偶寄》和《清稗类钞》等著名食书中,搜集的楚菜精品就更多了。此外,黄云鹄的《粥谱》集古代粥方之大成,楚乡的蒸菜、煨汤和多料合烹技法见于众多的食经,楚菜作为一个菜系已基本定型。

楚菜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征,食材方面,注重稻米与水产,讲究饭稻羹鱼、主副搭配;制作方面,强调烹调精细、五味调和;在器皿方面,偏好食器相宜。

“咸鲜、微辣”是正宗的“湖北味”

楚菜经过近2800年的传承与发展,并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大量吸引全国多个菜系的不同特点,逐渐形成自成一体的地方菜系,具有“原汁、味浓、咸鲜、微辣”的基本味型特点和“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为本,融合四方”的综合特点。

记者:正宗的湖北味有什么特点?

曾庆伟:楚菜基本味型的确立,与武汉这个城市密切相关。春秋战国之后,湖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逐渐由郢都(今湖北荆州)向江夏(今湖北武汉)东移,至明清时期,湖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移至江夏(今武汉)的局面已经确立,湖北作为一个行政省份不再分分合合,形成相对统一的政区地理格局。自此以后,武汉作为荆楚饮食文化的中心,湖北各地的菜品在这里汇聚,争奇斗艳;湖北各地的厨师在这里各施其艺,各展其才,使得武汉饮食市场上售卖的菜品,成为楚菜菜品的典型代表,并对省内城乡各地的餐饮业有强大的影响和辐射力。所以明朝中期至今的约500年,武汉这座城市对于楚菜基本味型的确立具有了重要意义。

明朝成化时期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汉江改道 ,带来汉口水路交通的极大便利,促进了商业繁荣,船运、码头、贸易,改变了武汉原有的地理格局和经济结构,行商坐贾的从商生存方式,使武汉地区尤其是汉口镇出现了广泛的人口流动。清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汉口开埠。通商开埠和设立租界,使不同国度的外国人,将各自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带到武汉,加快汉口朝着开放性城市迈进,同时也促进了武汉饮食文化的大发展。

清末至民国时期,随着英、俄、法、德、日等国相继在汉口设立租界,武汉码头林立,码头工人数量急剧增加,以码头工人为消费对象的众多餐馆、小吃店,为了迎合其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满足繁重体力劳动对饮食的特别需求,使得武汉菜的基本味型在这个时期开始定格于“油大、味大、芡浓”,继而影响湖北菜基本味型的定型与发展。同时,湖北“天下粮仓”物产格局的进一步巩固,对辣椒等外来特色食材的萃选接纳,使得楚菜进入快速发展期,楚菜的整体风味基本形成,确立了“咸鲜”与“微辣”的基本味型。

楚菜以淡水鱼为主选原料,鱼馔为主,鲜香为本,汁浓芡亮,奠定了“鲜”的口味基础。在楚菜烹饪过程中,较多使用辣椒、胡椒、生姜、大蒜等辛香调料,尤其较多使用辣椒,奠定了“辣”的滋味特征。

湖北是千湖之省,淡水鱼产量居全国第一,尤其江汉平原的湖区,是全国最为著名的水产区之一,不仅盛产青、草、鲢、鳙四大家鱼,鲤、鲫、鳜、乌鳢等品种亦很丰饶。厨师以淡水鱼鲜为主要食材,用蒸、烧、煮、煎等多种技术,烹饪出数以百计的淡水鱼鲜菜品,这些菜品有一个共同点:“鲜”。长期烹饪实践证明,烹鱼时适度用盐则鲜,无盐则腥,食盐的合理使用对鱼菜鲜味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简而言之,楚菜基本味型特点,自春秋时期的雏形,至明、清、民国时期成熟并延至今天,是在不断传承和发展中形成的。当然,几千年来楚菜基本味型总处在变化之中,但不管怎么变化,楚菜基本味型核心中的“咸鲜”不会丢失,“咸鲜”是湖北人数千年味觉记忆的基调,是由湖北地理环境、食材品类,烹饪方法及民众的生产、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记者:历史记载中,与楚菜相关的食材有哪些?

曾庆伟:《诗经》《左传》《国语》《楚辞》等经典作品中,均有与楚菜相关的内容。《诗经》中与饮食烹饪有关的篇章比较多。《诗经·幽风·七月》中有“其始播百谷”。《诗经·小雅·大田》和《诗经·周颂·噫嘻》都有“播厥百谷”。《诗经》中也提到了不少鱼类,鲿、鲨、鲂、 、鲤是贵族宴会宾客的下酒物。我国原产蔬菜,最早和最多的记载见于《诗经》,有葵、韭、葑、荷、芹、薇等十多种,其中大多数蔬菜在楚地都有。

据农业史资料显示,虽然汉代以前中国人利用的蔬菜种类颇多,但属于栽培的蔬菜当时只有韭、瓠、瓜(甜瓜)、姜、笋、蒲等中国原产的少数种类。东汉时增加到20多种,以后又陆续增加,南北朝时达30余种。其后到元末的数百年间,一直未超过40种。明、清两代增加较快,到清末,主要栽培蔬菜种类将近60种,其中既有高等植物,也有属于低等植物的食用菌类,还有丰富多彩的水生蔬菜。

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由国外引进和对原有蔬菜品种的改良,以及蔬菜的引种驯化和品种选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到了现代与当代,随着种植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蔬菜的品种和数量得到极大增加,新的蔬菜品种不断涌现,现今湖北百姓食用的蔬菜品种,包括根菜类、薯芋类、葱蒜类、白菜类、芥菜类、甘蓝类等,已达200多种。

记者: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同在湖北,襄阳、恩施、武汉等地的饮食风味习俗均不同,楚菜有哪些菜系、流派?

曾庆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理环境,不同的自然生态,种植的作物和养殖的禽畜水产不同,社会发展的阶段不同,在漫长历史沉淀中逐步形成了湖北的地域风味食俗。

关于湖北菜分支流派的划分,餐饮界比较认同的是“五支系”划分法,即以古云梦泽为中心的“汉沔风味”、以荆江河曲为中心的“荆南风味”、以汉水流域为中心的“襄郧风味”、以鄂东丘原为中心的“鄂东南风味”和以鄂西南山地为中心的“土家风味”。

汉沔风味以古云梦泽为中心,具体包括武汉、孝感、仙桃(古称沔阳)等地的风味版图。擅长烹制大水产(即鳊鱼、 鱼、财鱼、胖头鱼、白鱼等体形较大的淡水鱼类和水生植物),以烧菜尤其是烹烧鱼菜、蒸菜和煨汤见长。米类小吃特色鲜明。菜肴口感柔嫩滑爽,口味咸鲜微辣,被誉为楚菜之精华。2018年4月,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组织本省的饮食文化学者、中国烹饪大师等专家评选出能代表改革开放40年来湖北菜发展水平的10道菜肴,其中,“葱烧武昌鱼”“腊肉炒洪山菜薹”“排骨藕煨汤”“粉蒸 鱼”“原汤汆鱼圆”“沔阳三蒸”都属汉沔风味的经典菜式。

全国餐饮界有个共识:湖北菜,“水产为本,鱼菜为主,楚文化传统深厚和鱼米之乡情韵浓郁”。从烹饪技艺上看,湖北厨师烹制湖北菜式使用最常用的技法是蒸、烧、煨、炒诸法,进一步说,湖北厨师能够在全国各地方菜系之林立足,实则在于善于烹制味道醇厚的烧菜,从古至今,烧菜技艺都是湖北厨师的拿手长项。

记者:武汉热干面名扬中外,户部巷美食街也成为全国游客争相打卡地,湖北小吃有什么特点?

曾庆伟:在历史的长河中,荆楚人民创造出了许多风味各异的名特小吃。早在战国时期,屈原在《楚辞·招魂》中就记述过楚王宫的筵席点心,如粔籹、蜜饵之类,这也就是甜麻花、酥馓子、蜜糖糕的雏形。

魏晋南北朝时,武汉一带已有众多的节令小吃,《荆楚岁时记》中有“如立春、亲朋会宴,啖春饼、生菜”和清明吃大麦粥的记载,《续齐谐记》介绍了楚地端午节用彩丝线缠粽子投水祭奠屈原的风俗,荆州刺史桓温常在重阳到龙山登高,品尝九黄饼。

明清两代武汉小吃不断充实新品种。《汉口竹枝词》中有“芝麻馓子叫凄凉,巷口鸣锣卖小糖。水饺汤圆猪血担,深夜还有满街梆”,可见当时小吃品种已经很丰富了。

20世纪以来,武汉小吃有了较大的发展,品种增多,质量提高,出现了一些名特小吃,如热干面、三鲜豆皮、四季美汤包等,这些武汉特色小吃在武昌户部巷有亮丽的表现。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