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武汉法院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一年半 民事审判提速10余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22:1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扬 通讯员王田甜 实习生刘越)江苏某公司支付15万元给武汉某医疗科技公司研发产品,不想产生纠纷诉讼至法院。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采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突破时间、空间局限,仅用一个月时间化解纠纷。5月27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以来有关情况,发布了这件改革实践典型案例。

作为全国首批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地区,武汉法院改革试点一年半以来,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16.5%,简易程序适用率64.9%,办理司法确认案件4135件。2020年,全市法院民事一、二审平均办理天数分别减少20.1天、11.9天。

依托“互联网+”强化在线指导,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在线调解平台解决纠纷等举措,武汉两级法院基本实现纠纷化解与司法确认“零跑腿”。2020年,在收案大幅上升、首次突破31万的情况下,武汉两级法院以不到全省1/5的法官办理了全省法院1/3的案件。

小额诉讼程序是一种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审理方式,可有效缩短审理期限,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尽快实现胜诉利益。武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程继伟介绍,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属于法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范围,不需要当事人同意;标的额在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双方同意即可申请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试点以来,全市法院平均审理天数为29.5天,接近法定审限的一半。

简易程序简化了一些审判流程,对案件质量会不会有影响?武汉中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梅飚表示,简易程序简化的是流程,不减损当事人的权利。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同其它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一样,都纳入司法责任制,由案件质量考评体系进行监督、管理、责任追究。

武汉 法院 繁简分流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