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房颤患者每天向医生“报平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17:3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简杰)房颤患者手术后,被主管医生“要求”每天在微信上“报平安”,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4年。6月4日,中国房颤日义诊活动现场,患者特意来到现场向主管医生“报到”,看到患者恢复良好,主管医生十分高兴。

55岁的李先生平时工作应酬较多,经常饮酒,也时常熬夜加班。4年前,他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被查出患有高血压、房颤,便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住院期间,他的主管医生叶平副主任医师为其进行了心脏射频消融术,手术顺利完成后,李先生很快就能下床活动。出院前,叶平叮嘱李先生,一定要改掉自己熬夜的习惯,控制好血压,尽量不碰烟酒。“有什么事就和我联系,没事也给我发个消息‘报平安’,让我知道你的近况。”叶平对李先生说。

叶平副主任医师在进行房颤日义诊。通讯员供图

接下来的4年里,李先生遵循医嘱,按时定期规律用药,控制血压,定期复查,早睡早起,保持一定的锻炼,身体状况保持不错。几乎每天早上,他都会向叶平主任发消息问侯,报个平安。去年疫情期间,李先生担心叶平医生,也经常关心询问叶平的情况,当得到回复时,李先生也感觉放心了。“叶主任不仅是我的主管医生,更是一个互相牵挂的朋友。”李先生说。

6月4日,恰逢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举行中国房颤日义诊活动,李先生特意来到现场,见到了久违的叶平医生。“老李,身体保持很好嘛,康复管理做得不错!”叶平对李先生的状况进行评估后,高兴地说。

叶平副主任医师在进行房颤日义诊。通讯员供图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房颤患者不仅比正常人心跳快得多且不整齐,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房颤多见于有原发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当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发生代谢性紊乱时也可发生房颤,正常人在某种诱因作用下也可引发房颤,如大量饮酒。近年来,随着人们年龄增长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房颤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房颤可引发心衰、脑卒中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陈曼华主任提醒,对于房颤应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当出现典型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最好定期体检,戒烟限酒,房颤患者要做好康复管理,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