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二七大罢工”第一声汽笛在这里拉响,“二七精神”永传承再创辉煌 120年老厂新型铁路货车享誉全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9:17 来源: 长江日报

在汉口江岸车站,一尊红色花岗岩的林祥谦雕塑,昂首挺立。

1923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二七大罢工”中,这位江岸机厂的工人领袖在这里英勇就义,年仅31岁。

林祥谦所在的江岸机厂,解放后更名为江岸车辆厂,后与原株洲车辆厂、铜陵车辆厂、武昌车辆厂和戚墅堰货车分厂整合,成为如今的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

一代又一代中车长江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历史使命,在复兴之路上矢志前行。

拥有120年历史的中车长江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最大货车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企业。

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徐州新村的江岸车辆厂旧址,目前已高楼林立,成为汉口滨江商务区的一部分。

这块红色的土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工业的发展、中国铁路的发展以及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发展。

■ 红色基因,林祥谦在这里掀起中国工人运动高潮

始建于1901年的江岸机厂,源起于芦汉铁路的修建。

随着芦汉铁路的贯通并延伸成为京汉铁路,铁路运务日渐繁忙,机车车辆修理工作与日俱增,工厂不断扩建。

1912年,来自福建闽侯的林祥谦,通过技工考试,进入江岸机厂当钳工,那一年林祥谦20岁。

今年79岁的江岸车辆厂原党委副书记刘章仪,通过自学由工人成长为作家,著有《铁魂》《汽笛》《江岸怒涛》等文学作品,都是围绕这段历史展开。

刘章仪介绍,从建厂之初到20世纪30年代,江岸机厂的生产技术、管理等大权都由法国人控制,他们利用监工、领班,对工人进行了残酷的剥削。为了改善劳动条件,提高收入,林祥谦和工友们开展过小规模的罢工斗争。

1922年夏天,林祥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我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出现了高潮。1923年2月1日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总负责人。

1923年2月4日上午9时,“二七大罢工”的第一声汽笛,在江岸车辆厂的一座车间里拉响。震撼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开始了,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然而罢工被残酷镇压,林祥谦英勇就义。

据江岸车辆厂厂志记载,1927年,当武汉人民为庆祝北伐胜利和欢度新年举行庆祝会和演讲活动时,英国水兵武装挑衅打死数人,江岸车辆厂工人积极参加武汉人民为此举行的全市罢工、罢课、罢市。同年4月,革命军组织了第二次北伐,江岸铁路工人积极进行援助,为北伐军赶造了一列十几个车厢的铁甲车。

抗日战争时期,江岸机厂的地下党员为边区运送过煤油,组织青工到解放区学习,参加抗日队伍,支援新四军的对日作战。解放前夕,全体职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还参加了护厂斗争,使设备完全保存了下来。

■ 艰苦奋斗,1650吨水压机背后有争气故事

江岸区徐州新村这个地名,背后是一段江岸车辆厂发展壮大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以后,江岸机厂更名为江岸车辆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岸车辆厂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国家为了调整铁路工厂的布局,对全国35个铁路工厂中的一些工厂进行了撤、并、转。

1950年7月,郑州铁路局决定将下属的徐州铁路工厂举厂搬迁来武汉,随厂迁来的680余名员工及200台(套)设备一并并入江岸车辆厂,工厂的生产能力迅速提高。

“徐州新村”,因此而得名。

今年49岁的柴进是“厂三代”,现在是中车长江公司的一名高级技师,他的爷爷柴广均就是从徐州迁过来的员工之一。

“当年整个徐州厂搬过来,我的爷爷和他的表兄弟一起来到武汉,刚来时住的地方也没有,条件艰苦,他们就自己动手在泥塘边搭起简易住所,也就是后来的徐州新村。”柴进说,等他十二三岁的时候,才住上了厂里正规的宿舍楼房。柴进的父亲也是厂里的维修工,柴进跟随了父辈的脚步,也进厂从事维修。

刘章仪向记者介绍,解放初期,国家工业基础薄弱,国力不强,货车往往用坏了后反复修补再继续使用,江岸车辆厂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铁路运输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涌现出了不少劳模和先进。

全国劳动模范范忠志就是其中之一。

没有念过书的范忠志,却擅长攻克高级工程师都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今年70多岁的龚福生,曾经与范忠志共过事,“敢想敢做,敢闯敢承担责任。”提到范忠志,龚福生脱口而出这样的评价。

龚福生介绍,他印象里,范忠志的第一项发明是切管机。

1950年,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铁路运输量大幅度增长,担任机车车辆修理任务的江岸车辆厂任务越来越重。修理机车需要大量的钢管,传统方法用手工拉锯,每截断一根钢管,就得用上四五十分钟。范忠志从废料堆里找材料搞革新,苦战两个月,研制出了第一台切管机,加工一根管子仅需两分半钟,从此,他就迷上技术革新。1953年12月,42岁的范忠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1年,苏联停止向我国供应铁路工厂大型踏面车床上的一个重要设备——32厘米轮缘靠模。为了制造出32厘米轮缘靠模,范忠志和他的助手们整整用了半年时间,进行了103次试验,终于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个32厘米轮缘靠模,解决了轮箍加工和修理问题。

“他脑子灵活,喜欢琢磨,虽然没有文凭但是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在范忠志的诸多发明中,龚福生提到了其中最重要的一项:1650吨水压机。

当时货车的车门容易损坏,如需更换就得委托外地企业生产,成本高不说,周期还长。当时厂里想通过自制设备解决这一难题。在无任何技术外援的情况下,范忠志带领革新小组研制出武汉市第一台1650吨大型水压机。

“从设计、选材到制作,前前后后经过了3年,每一步都是范忠志亲力亲为,他带队去上海的江南造船厂学习了万吨水压机的原理后,回来就自己设计研究,一次又一次试验,每天从早到晚把工厂当家,1971年研制成功,直到2008年还在工作。”龚福生说,范忠志常年就是一身工作服,成天思考的都是怎么解决技术难题,“在厂里德高望重,一直是一面旗帜”。

1954年,范忠志获湖北省劳动模范、武汉市特等劳动模范荣誉。1956年,范忠志出席了全国劳模大会。范忠志一生共实现大小革新项目2000多项,其中40多项属重大革新成果,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革新能手。

“这之后几十年,一批批范忠志这样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继承了‘二七’的红色基因,生产出了很多当时祖国需要的产品,当年的一些技术革新,对武汉市的工业制造有推动,对中国铁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刘章仪说。

■ 华丽转身,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抗疫期间,内蒙古驰援湖北的497吨牛奶,是通过一批40英尺隔热保温箱来汉的。这种量身定制的隔热保温箱产自中车长江公司。

2005年底,中车集团启动重组,整合原株洲车辆厂、铜陵车辆厂、江岸车辆厂、武昌车辆厂、戚墅堰厂货车分厂成立长江公司,总部设在武汉。

2006年至2018年,经过十二年的改革奋进,中车长江公司坚持做强做优货车产业,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实现了国际贸易、海外投资和国外合作并驾齐驱,成为世界级的铁路物流装备供应商,海外业务收入最高达到16亿元。

2018年,中车长江公司作为核心牵头企业,联合太原公司、西安公司、眉山公司、贵阳公司,重组成立中车长江运输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武汉。

近年来,中车长江公司大力发展冷链运输产业,LNG储运装备获得多项设计制造资质并完成研制,完成隔热保温车、冷藏车、隔热箱、发电箱、蓄冷箱、新能源锂电池冷藏箱等产品研制,多个产品走出国门。

近期,由中车长江公司制造、全球首创的首条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具有智能化、无人化、绿色环保等特点,可实现港口、陆路、铁路联运“零换乘”,开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新模式。除了空轨,公铁两用车、驮背运输车、新型公铁一体车、单侧集装箱装卸系统等产品也在创新研发中。

作为货车制造企业,长江公司一方面发挥传统优势,做精做优国铁装备。同时精心布局海外,推动国际化经营发展,公司产品出口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整车2万余辆,让“武汉造”的铁路货车装备享誉全球。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孙永才到长江集团、长江公司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中国高铁工人精神为“中国梦”提速,全面谋划好“十四五”,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拓展市场发展新空间;要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深度融合、提高整体竞争力;要提升管理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要巩固政治巡视成果,加强党建固化攀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十三五”期间,长江公司实现年度铁路货车新造修理过万辆,主持、参与制定了18项行业标准,先后获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高端装备制造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中车长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海平也表示,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长江集团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展现新作为,要在战略引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党的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做到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新发展理念、“双主”战略的不变,推动体制机制、发展动力、创新能力的转变。

回望百年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中车长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磊表示,“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中国中车重要讲话精神,从企业红色基因中汲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与力量,在打造全球一流的物流装备系统供应商的征程中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回望百年路,站在新起点,中车长江公司正在开启打造全球一流的物流装备系统供应商的新征程。

大事记

1901年 江岸机厂始建。

新中国成立以后 江岸机厂更名为江岸车辆厂。

1950年7月 郑州铁路局决定将下属的徐州铁路工厂举厂搬迁来武汉,随厂迁来的680余名员工及200台(套)设备一并并入江岸车辆厂,工厂的生产能力迅速提高。

1961年 苏联停止向我国供应铁路工厂大型踏面车床上的一个重要设备——32厘米轮缘靠模。范忠志和他的助手们整整用了半年时间,进行了103次试验,终于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个32厘米轮缘靠模。

2005年底 中车集团启动重组,整合原株洲车辆厂、铜陵车辆厂、江岸车辆厂、武昌车辆厂、戚墅堰厂货车分厂成立长江公司,总部设在武汉。

2018年 中车长江公司作为核心牵头企业,联合太原公司、西安公司、眉山公司、贵阳公司,重组成立中车长江运输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武汉。

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通讯员李剑 喻新星

制图 马超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