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精品展屡获大奖 年接待逾200万人次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盘活”红色资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07:4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彭忠帅 刘翔

连日来,在位于武昌都府堤20号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前来参观的团体游客络绎不绝,重温入党誓词的铮铮誓言不绝于耳。6月19日,该馆再获殊荣,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内有7栋建筑。这里原为武昌高师附小,始建于1918年,1922年至1927年,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潭秋以教书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使此处一度成为湖北革命运动的指挥机关。1927年4月,中共五大在此召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关——中央监察委员会(中纪委的前身)在此诞生。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称,中共五大高举起从严治党、监督执纪的旗帜,开启了我党纪律检查监督工作的新纪元。

近年来,该馆深挖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其中,“日出江城——庆祝武汉解放70周年展览”“敢教日月换新天——武汉70年巨变”分别于2019年、2020年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填补了国内党的纪律建设展览空白,获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特别奖。

今年6月16日,历时两年、十七度易稿打造的《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全新开放,珍贵史料和文物让展览项目更充实,代入感、沉浸感更强烈,预约讲解已排至7月中旬。

在新晋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前,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获得的“国字号”荣誉还有: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该馆注重用好节庆日、纪念日,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年接待观众200万人次以上,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多项社教活动形成品牌。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该馆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和资源优势,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4月1日,武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走进该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90岁老党员讲授党课,接受党史教育。

高万娥表示,该馆与武昌农讲所、武昌毛泽东旧居、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共同组成武汉革命博物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圣地、纪律教育的基地和红色旅游的胜地。今后将进一步发挥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作用,使其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