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甘肃定西:由“十年九旱”黄土贫到“绿满陇中”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23: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6月25日电 (记者 徐雪)“今日之定西,过去一些干旱的区域降雨明显增多了,原来的‘和尚头’开始变绿了,区域小气候逐渐形成,生态效益已成为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在25日甘肃省委举行的“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定西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定西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举世闻名的马家窑文化命名地、天下李氏寻根祭祖地和齐家、寺洼、辛店等史前文化交汇地及全国重要的书画作品集散地,自战国秦置陇西郡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

唐晓明说,历史上的定西,经历了由森林到灌木、到草山、再到荒山的逆行交替,甚至形成了生态环境越脆弱就越贫穷的恶性循环,十年九旱是定西人永远难忘的记忆,有诗人写道“在陇中剁开一粒黄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饿”。

唐晓明介绍说,新中国成立后,定西人民深刻汲取历史经验教训,持之以恒治山治水、种草种树、改善环境,林业生态建设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近年来,当地大力实施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提升等重大生态项目,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率先在全省推行“河长+警长”负责制,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相关数据显示,1949年定西地区森林覆盖率为5.16%;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2.26%,草原植被综合覆盖度达到78.79%,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61%,大气、水环境质量达标率均为100%。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综合治理,培植了绿色发展的内核优势。”唐晓明还说,定西市通过兴水利、修梯田、推科技、调结构,产业由过去的单一种植业向多元化发展,培育形成了中药材、马铃薯、草牧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市耕地面积由1949年的790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1220万亩,粮食产量由27.29万吨提高到160万吨,2020年全市中医药产值达358亿元,马铃薯产业产值达202亿元,草牧产业产值达192亿元。

唐晓明称,定西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启动编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统筹谋划推动生态、能源、产业等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同时加快实施“绿满陇中”计划,为加快追赶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环境。(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