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太空一日》刷屏 致敬航天英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16: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有网友发现,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书中有篇课文名为《太空一日》,作者正是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文章详细讲述了他进入太空前后的经历及感受,网友看完感慨:“单看文字都觉得害怕”,“小时候其实不懂,长大了才真正明白他为什么是英雄。”

重温英雄往事,更懂得赤诚奉献

追星逐月的漫漫征程充满了挑战,杨利伟对牺牲是有心理准备的。从全文看,这种危险时刻出现了两次,“不怕牺牲”是关键词。第一次是在火箭上升至三四十公里高度的时候,火箭和飞船开始急剧抖动。那种“五脏六腑似乎都要碎了”的感觉整整持续了26秒。第二次是在飞船返回途中,左、右两侧舷窗出现细密的裂纹。两次身临险境,杨利伟都没有停止工作。他冷静地观察、思考,甚至觉得这个过程很耐人寻味。最终,他成功地把“中国人飞天”的宝贵经验带给了科研团队。可以说,正是那种舍生忘死、敢于胜利的精神,支持他成功渡过难关,也支持了其他航天员接力探索。

星空浩瀚,璀璨无垠。叩问苍穹,勇往直前。文字平实的《太空一日》,道出了航天人经年累月的赤诚奉献。2021年6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成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驻人员。现如今,太空翱翔之旅已过去了11天。全民“围观”航天员,也发现不少太空趣事,例如“天上也能骑动感单车、用上太空WIFI、吃上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航天招牌菜。”杨利伟也曾点赞,空间站这个“家”太大,太羡慕他们了。

从“小舱”到“大家”,从“归途惊心动魄”到太空“闲庭信步”……读过《太空一日》,才会懂得无数不为人知的困难,方才汇聚成载人航天的开端。对比几代航天员“出差”太空的体验,变化的是中华民族航天梦的不断进阶、航天科技实力的不断飞跃,不变的是航天人攻坚克难,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

神话照进现实,激发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

回首举世瞩目的航天成就,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从“北斗指路”到“嫦娥揽月”,从“天问探火”到天宫建站……中国航天人的浪漫,让满天神话照进现实;托起浪漫情怀的,是航天人玉汝于成、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的姿态。

如火箭升空过程中“难以承受的26秒钟”,时不时出现、至今仍原因不明的“神秘的敲击声”,以及惊心动魄的归途。所有这些,除了“好看”之外,更多是探索未知世界的趣味。一方面,这些趣味会吸引人关注,给人一种情感上的代偿,所谓“感同身受”;另一方面,也能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说,这种兴趣会产生强大的影响,使之养成对未知世界的探险激情。

这种对太空、对未知的探求精神,无疑会极大改变青少年一代的认知。而将这样的科普文章收入中小学语文课本,则更会影响一代代青少年。在这里,大家不仅能学到遣词造句的文法知识,更能接触到科技知识,使航天精神更加深入青少年心中。用中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的话说,“科学类文章包括科幻作品入选课文,是近些年来教材改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就把语文素养学习和科学精神培养巧妙地融合起来了。

探索浩瀚宇宙,我们必将走得更远

遨游星辰、征途漫漫。人民为英雄出征感动,更为祖国强盛自豪。勇攀科技高峰、建设科技强国,依靠的是薪火相传的努力。探索浩瀚宇宙,我们必将走得更远。同样的道理,伟大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书写祖国辉煌的明天,我们每个人都要奋力前行,争当时代的英雄。

对一个普通人来说,恐怕很少能有机会像航天员那样,去体验神奇的太空之旅。但是,无论太空之旅,还是人生之路,挑战具有某种相似性。从这个角度来说,挑战未知,每个人都不应缺席;不怕牺牲,每个人都不应自弃;赤心报国,每个人都不应忘记。

微言大义:

@你比春天来得早:就算是现在看也跟着紧张。

@HelenShyu:这样的第一视角是孩子们都应该阅读的。

@沐沐Agoni:致敬航天英雄!

@KB孤独行者:致敬我们的太空第一人,真的太不容易了,也致敬所有的科技工作者。

@Beenlee-dd:好伟大,看得我热泪盈眶。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我以为自己要牺牲了……”重温英雄往事,不少细节令人震撼,也更懂得航天员的赤诚奉献,他们用生命追星逐月,探索未知世界,这份勇气与担当,让人肃然起敬。同时,这也是一堂生动的科普课,它将科学的种子撒播,未来必将成就更多的科研大树,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为我们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