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自然》最新论文称,疟疾疫苗效果可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14: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传染病研究论文,研究人员报告一种疟疾疫苗策略称,接种弱化的疟原虫然后使用预防性药物治疗,在包括56名被试者的试验中展现了高水平的保护力,这也意味着疟疾疫苗效果可期。

疟疾由恶性疟原虫这种寄生虫引起,经由受感染的蚊子叮咬传播。在人体内,孢子状的寄生虫称为子孢子,会进入肝脏并在肝细胞中复制。随后数以千计的感染性寄生虫被释放进血流,它们在那里感染红细胞,进一步复制并引起疾病。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帕特里克·达菲(Patrick Duffy)和同事使用化学降低毒性(弱化)后的感染性子孢子,为56名健康成年志愿者提供免疫接种;几天后为志愿者提供一剂乙胺嘧啶或氯喹,分别是杀死肝脏阶段和血液阶段寄生虫的预防性药物。

研究发现,更高剂量的疫苗和更高水平的疫苗效能有关。例如,最高剂量能引发高达87.5%的疫苗效力。

该研究团队不仅评估了该策略对疫苗所使用的相同恶性疟原虫虫株效果有多好,也调查了对另一种虫株的响应情况。他们使用大剂量氯喹的同时用感染性孢子进行免疫,针对巴西发现的7G8虫株,在6个人身上实现100%的保护效果,时间长达三个月。

论文作者认为,这验证了重要的非特异性保护效果,因为有效疫苗必须对各种各样自然循环的恶性疟原虫虫株都有保护力。(完)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