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把“物理之美”送进25个省份150多所中小学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14:3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7月2日讯  近日,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正式公布,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位列其中。长江日报记者7月2日从华中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物理学院成立“科普志愿服务团”,致力于开展中小学科普活动。服务团的足迹遍布安徽、河南、江西、湖北、山西、广东、青海、内蒙古等25个省份,将科学知识送进150多所中小学。

“欢迎大家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和我们一起做志同道合的事!”6月20日,华中科技大学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一群来自该校物理学院的毕业生们为自己所在的学院“打起了广告”。

问到报考华中大物理学院的初衷,一位程姓同学说:“当时物理学院的教授们来到我所在的高中进行了一场关于量子力学的科普讲座,当时我就被震撼了,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内容,原来还可以这么有意思!”后来,这名同学如愿来到喻家山下度过了难忘的四年时光。

4月,物理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团”吕京涛教授在石家庄二中进行科普报告。通讯员供图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从湖北武汉到云南临沧,从重点高中到山村小学,都有我们科普的身影。可以说,搞科普我们是认真的!”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表示,“我们的‘科普志愿服务团’已经成立6年了,目的就是加强青少年对物理这个基础学科的感性认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基础研究中来。因此在科普内容上,除了深入浅出科普讲座,还有物理现象演示和高校物理实验室参观,这些直观有趣的科普,大大增加了物理的魅力。”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团”由学院党委牵头成立,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团长。截至目前,该服务团的足迹就遍布安徽、河南、江西、湖北、山西、广东、青海、内蒙古等25个省份,举办了“科普报告中学行”“中学生科普训练营”“科普进社区”等一批有特色的科普活动,科普足迹遍布全国150多所中小学。物理学院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物理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团”荣获学校2018年度“五四青年集体奖章”。

第四期“听月”科学与艺术沙龙。通讯员供图

不仅是传递科学知识,科普团还注重将美育与物理结合,让孩子们感受物理之美。“科普志愿服务团”积极创新科普的形式,2016年开始与艺术学院联合举办“听月”系列科学与艺术沙龙,通过将物理与艺术相结合,增加了科普的多元性、趣味性与耐看性。如在2017年的科普音乐会上,在表演乐器、歌曲的间隙, “科普志愿服务团”老师为学生讲解声音、音色等“音乐中的物理知识”;2019年师生一起仰望宇宙星空,“天宇空旷,琴音何来”,用音乐和科普讲座的形式描述人类对宇宙的探索,看“天琴”计划如何架起高科技的琴弦,聆听引力波的时空涟漪;2020年线上的“听月”活动,通过直播的形式面向全国观众展示同一时空下,科学视野和艺术意境中的月亮。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团”的服务不仅“走出去”,还将学生们“请进来”。该校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每年接待的中学生参观都有几千人次,党员教师带头为中学生进行讲解。2018年,权威杂志《Nature》刊发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罗俊团队最新测G结果,该团队历经30年艰辛测出了截至目前常数G的最精确值。2019年,该成果被写进了高中物理必修二的教科书中,这也是在基础教育课本上首次出现中国研究团队的名字。“通过来参观我们的大科学装置,其实对学生们也是一种爱国教育,他们会从心底觉得我们的科研成果现在也在逐渐赶超发达国家。”张凯介绍道。

“我们搞‘科普志愿服务团’,除了服务社会这个用意之外,还有一个想法是提升高考考生对物理学的认知度。”华中大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对记者说道。经过6年的科普服务工作,我们让更多校内外学子对物理这门基础学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新生转专业净流入超过100人。在强大的工科和医科背景下,物理学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专业之一。

(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高翔)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