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

昆虫“人口普查”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黑白小屋 请虫入瓮

昆虫“人口普查”进行时

昆虫“人口普查”时,董立坤筛选害虫的最佳天敌

光的诱惑,昆虫爬上白色“屋顶”

初步分拣,昆虫研究工作的第一步

十公里天兴洲,等距分布五个“黑白小屋”

请虫入瓮,一个月取一个集虫瓶

分门别类,进行昆虫种类数量的大数据分析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蝉噪林逾静,浪拍洲更幽。最近,走进武汉天兴洲大堤堤内,在密林深处,你会发现突然冒出了几间“黑白小屋”。

若你能航拍,从空中巡航俯瞰,共有5间醒目的“黑白小屋”,以2公里的等距从洲头排至洲尾。

“天兴洲长10公里,所以按此分布。”支起小屋的,正是武汉市园林科研院高级工程师董立坤和他的同事们。

走进一片意杨林,一间“黑白小屋”由几棵树合力牵扯起来,四面是网纱“黑墙”,网纱“屋顶”则雪白透亮,有集虫塑料瓶的一端要特别拉高一点。搭建小屋,意在何为?

“意在请虫入瓮,进行昆虫‘人口普查’,进而了解天兴洲的生物多样性情况。”董立坤解释,小小昆虫,对整个生态系统发挥重大作用。

别小瞧这简易一搭,收获丰盛。从5月25日扎营在此,一个多月时间,已是满满一瓶昆虫浸在酒精里。

“小屋”简易,如何诱虫?“原理还是昆虫的趋光性。”董立坤细说道,这“小屋”学名叫马来氏网,黑白对比强烈,趋光的昆虫不沿黑网走而会逐白网,慢慢往上爬至白色“屋顶”,顶端依旧是一个白色的塑料圆孔,圆孔看似是一个通往新天地的通道,实则是陷阱——一旦进入圆孔,就会掉入装有酒精的白色塑料瓶里。

回到实验室,董立坤和同事们将收集的昆虫分门别类,做种类、数量的大数据分析。 “约数千只,有蝇类、蛾类、蚊类和蜂类,微型昆虫较多。”董立坤对收集的第一瓶昆虫开始初步分拣。

每半个月他们去看看“小屋”是否遭外力破坏,每一个月就要取回集虫瓶,一直持续至昆虫不怎么外出活动的12月份。

“种类、数量之外,还要关注昆虫春夏秋冬的动态变化,做一个立体的、系统的研究。”董立坤说,昆虫是生物界种群数量最多、种类最为复杂、分布最为广泛的生物,目前还有部分昆虫不为人类所认识,所以昆虫的大数据统计是一个较为繁杂的工作项目。

天兴洲生物多样性调查立足“保护”二字,涵盖昆虫、植物和鸟类等等,利用调查的大数据将天兴洲的生态现状清晰地勾勒出来,为如何进一步加强保护而能有的放矢,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