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

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昨晚拉开大幕 悠扬的歌声在武汉夜空飘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开幕式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肖颢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张聪 通讯员蔡柳柳 吴晓君)1938年,经由浙江、河南等地辗转来汉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武汉组织了数十个抗日救亡的歌咏团体,台儿庄大捷之后武汉立即动员上万歌咏队员合唱祝捷,成为抗日救亡史上文化战线的雄浑之音。自此,武汉这座城与合唱结下不解之缘。

这段缘分,83年后被浓墨重彩地续写。7月5日晚,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在琴台音乐厅拉开帷幕,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武汉承办的第一个全国性国家级合唱节。

开幕式现场,武汉音乐家协会青年合唱团以《致敬春天,致敬合唱》《在此》为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拉开序幕,悠扬歌声里,武汉这座音乐之城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特色呼之欲出。

随后,辽宁省京男声合唱团、十堰市东风公司和沐艺术合唱团、武汉育才小学合唱团、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合唱团等合唱团带来《众志成城的力量》《灯火里的中国》等曲目。

著名的TianKong合唱团用一首《汉阳门花园》将音乐会气氛推至高潮。现场,他们以“热干面几毛钱一碗”的念白开篇,最后用对白“师傅,汉阳门么昂走啊”结尾,武汉气息在歌声里被娓娓道出,“家家也每天在等到我,哪一天能回家”的吟唱引得不少观众落泪。而出现在观众席上的词曲作者冯翔,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致意。

音乐会下半场,由湖北交响乐团伴奏,武汉音协合唱团、武汉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唱的五首毛泽东诗词《六盘山》《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沁园春·雪》《忆秦娥娄山关》《渔家傲》,被现场观众点评为“浩浩如江海般磅礴,铮铮似山峦般坚毅”,“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旋律响彻音乐厅上空,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据悉,本届合唱节由中国合唱协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从6日开启至9日,6场合唱比赛、湖北籍作家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及优秀青年作曲家曹冠玉作品专场演唱会将陆续举行。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来自全国20余省、市的82支合唱团队将角逐金、银、铜奖。武汉共有29支合唱团队参赛。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