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 党员:为人民谋幸福,本身就是件幸福的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07:36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7月7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于北京时间7月6日晚成功举行,峰会聚焦人民福祉,探讨政党责任。峰会在上海分会场引发热烈反响,部分观看了直播的党员围绕“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这一峰会主题,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小巷总理徐丽华:“做好人民的贴心人,分手不撒手服务不打烊”

从上海第一个居委会走出来的徐丽华对“为人民谋幸福”感触颇深。徐丽华是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这条弄堂拥有百年历史,而在半个多世纪前,宝兴里通过一批积极分子把居民组织起来,筹建了居民福利委员会,“这是我们居委会的前身,也道出了居委会要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

随着时代的发展,宝兴里不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2019年末,金陵东路地块旧改工作二轮征询正式启动。仅用172天,宝兴里旧区改造项目就实现了宝兴里1136证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打造出中心城区旧改征收的“宝兴样本”。许多人问徐丽华这其中的秘诀实什么,徐丽华说:“将心比心,做好人民的贴心人。”

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被总结出了“党员带动法”、“一线工作法”等十套方法。“征收工作启动后,我们首先召开了党员动员大会,宝兴居民区党总支共有党员114名,其中涉及动迁的有72名,大多是老同志。虽然每家每户有不同的困难和顾虑,但党员们有大局观,说‘徐书记你放心,家里的矛盾我们会自己解决,不会麻烦组织的’。”更让徐丽华感动的是,党员居民们非但做通了自己家人的思想工作,还帮助居委会、征收事务所一起做邻居的工作。

2020年6月,最后一户居民搬离宝兴里,但徐丽华和同事们的工作远没结束,“我们正在探索如何为人户分离的居民做好服务保障。”宝兴里选在党的生日7月1日和宝兴里居民福利会的生日12月10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欢迎已经搬离的居民回“娘家”。“许多居民在宝兴里住了一辈子,对这片土地有感情,无论他们现在搬到哪里,我们都要做到分手不撒手、离开不离心,党员管理不缺位,党员教育不断线,党员服务不打烊。”徐丽华说。

劳模空嫂吴尔愉:“被党、被人民需要,是一件幸福的事”

为人民谋幸福,本身就是件幸福的事。26年前,当时还是上海纺织机械印染厂职工的吴尔愉从一份报纸上,读到了航空公司招聘“空嫂”的新闻。彼时,上海经济转型,整个纺织系统要进行结构调整。“有人建议我去试试,其实我的初衷是,办公室五个姐妹中必须有一个要下岗,不如我就‘自告奋勇’吧。”从5万人的“海选”中,吴尔愉最终成为了18个被选上的空嫂。她还记得3月8日上岗那天,老领导深情寄语:“你们的成功能给姐妹们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很多人不知道,吴尔愉的生日和党是同一天:7月1日,但她入党却有些晚。“我来自一个党员家庭,爷爷有8个孩子,全是党员,他们长大后去了哈尔滨、兰州、西藏等地,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与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还有差距。”直到36岁那年,吴尔愉才慎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次年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一次又一次的飞行服务中,吴尔愉琢磨出了一套可推广的空中服务法;在一年又一年的改革和发展中,中国经济也随之腾飞,“二十年前坐飞机是件大事,乘客在舱里拍照的比比皆是。而现在飞机已经是平民化的交通工具了,中国自信了,老百姓的眼界和境界也高了。”

2018年7月1日,已是全国劳模的吴尔愉年满55岁,在上航股份有限公司办了退休手续。但是,返聘的仪式当天就举行了,吴尔愉被聘为上航公司客舱服务专家,继续为民航事业发光发热。“爷爷常告诉我,做一名党员,无我就是大我。”传承着家族的优良传统,吴尔愉也在工作中有了更深的体悟:“能够被党、被人民需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抗疫医生郑军华:“只要党和人民团结一心,再大的困难都能战胜”

“心情很激动!”观看完峰会直播,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说。郑军华前几天刚从北京回沪,7月1日,他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国取得的成就是来之不易的,是几代人艰苦奋斗而来的。”郑军华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是一名军人,14岁当兵,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在朝鲜时,父亲受伤,是医护人员救了他的命,所以当我考大学时,父亲希望我能做个军医。”

1983年,郑军华如愿考取第二军医大学。从医二十多年来,郑军华感受到了我国医疗战线的蓬勃发展,“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医疗服务能级越来越高,医疗水平与国际接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除夕夜,郑军华率领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在“风暴眼”金银潭医院与死神争分夺秒。来自四方的援助力量前赴后继,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4月8日武汉解封,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郑军华感慨:“抗击疫情这一仗,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越性和组织严密性。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在过去一百年里,中国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只要党和人民团结一心,再大的困难都能战胜!”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