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2021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五大赛区初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09:2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潜 韩鹏)7月2日-5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的2021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初赛在五大赛区陆续落幕。

大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旨在为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湖北省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

由武汉市为代表的第一赛区,黄石、黄冈、鄂州、咸宁组成的第二赛区,襄阳、孝感、十堰、随州、神农架组成的第三赛区,宜昌、潜江、天门、仙桃、荆州、荆门、恩施组成的第四赛区以及在汉高校组成的第五赛区各显神通,异彩纷呈,精品频出,不仅旨做各地的“科普之翼”,更是融入湖北全省乃至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在全省掀起了创新、求知的热潮。

第一赛区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五大赛区各自组织初赛,完成优秀队伍选拔并参加省科技厅主办的决赛。贯穿全部环节的是,比赛将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同时紧紧围绕我省当前科技创新工作,突出展现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湖北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最终,通过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号召全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第二赛区全体合影

此次初赛表现出高规格组织、专业评审、多元参与的特点。各市、区科技局、在汉高校等精心组织赛区比赛,相关市政单位领导出席并全程观看。各赛区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专业导师担任评委,并特设监督组对赛事进行全程监督。同时,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参赛选手人数增加,更表现为非专职科普的参赛选手踊跃参与,使得参赛队伍多元化、立体化。现场比赛还通过互联网+方式传播,以第三赛区为例通过襄阳广播电视台“云上襄阳”APP现场直播,吸引了近七万人在线上观看,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第三赛区选手自主命题讲解

各赛区比赛讲解主题丰富,形式多样,诠释了科学的魅力。选手讲解主题涉及国家重大工程、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光电子信息、空天科技、生物安全、生物育种、集成电路、大健康、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表现出党领导下科技发展的实力。同时,来自各个领域的选手真正发挥科普的魅力,采用多媒体形式和实物道具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讲解科学知识,回应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生活问题,真正讲好了科技惠民的故事。第一赛区武汉的“你手机里的APP为什么知道你想买什么?”“祝融号的极限生存挑战”“人脸识别那些事儿”、第二赛区咸宁的“第五大发明”东方魔稻、形“影” 相随全息投影技术、吃“糖丸”长大的中国孩子等讲解吸睛无数,展现科普的魅力。

第四赛区合影

经过激烈的竞争角逐,五大赛区共选拔出30名代表参加7月10日由省科技厅主办的决赛。其中武汉赛区、咸宁赛区、襄阳赛区、宜昌赛区各选出5位代表,在汉高校赛区选出10位代表。参赛选手来自教育、医疗、文化等各个领域,实力突出,表现出湖北省科技工作者、爱好者的专业风貌和集体风采。

第五赛区合影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湖北省科普大赛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关心人民群众的科技需求,动员全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将为科技强省蓄力,创新中国添翼。我们期待7月10日决赛精彩再现,更期待英雄湖北的重新启航。


【纠错】编辑:叶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