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助力湖北共建支点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知名民企湖北行 心手相牵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07:33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年“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现场。

万企兴万村行动持续推进。

7月8日,由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在武汉举行。

继2020年首届“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成功举行后,全国工商联再次携手知名民企,从招商引资、消费帮扶、乡村振兴、大学生就业四个方面入手,全面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6月21日举行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民企兴则湖北兴,民企强则湖北强。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将进一步扩大湖北知名度、影响力,吸引海内外企业投资湖北、深耕湖北,共建支点,共创未来。

招商引资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筑巢引凤

湖北是一方投资沃土。

助力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知名民企在行动。

2021年“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筹备期间,我省相关部门精心收集整理了湖北招商引资项目清单。重点是“光芯屏端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服务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重大项目。

全国工商联帮助宣传湖北省资源禀赋、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和投资政策,并组织动员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及全国知名民企考察和对接项目。

全省各市州县开展精准招商,拜访接洽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知名民企、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湖北省工商联全力协助做好对接服务工作。

本次活动招商引资,聚焦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数字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目前已达成多个投资协议。

同绘画卷

“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要求,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对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进行先行先试。

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湖北十大农业主导产业链。通过建立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基地等方式参与乡村振兴。重点向湖北革命老区倾斜,实施产业帮扶,壮大集体经济。

探索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方式。对武汉市“三乡工程”、襄阳市、黄冈市“能人回乡”、宜昌市“村企结对全覆盖”等基层创造的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和深化。

各地政府出台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优惠政策、制定乡村振兴规划、保障乡村振兴资源要素配置、拟定乡村振兴项目库等,吸引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目前,宜昌市长阳县、五峰县已梳理出优惠政策汇编、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等,为民营企业在乡村地区投资兴业提供参考。

今年5月31日,在长阳召开全省“万企兴万村”现场推进会,对前一阶段进行了总结,宣传推介了100名“万企兴万村”行动标兵,4637家民企商会结对帮扶3549个行政村。

电商带货

搭建“搭把手——湖北特色产品线上销售平台”

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积极争取全国工商联支持,搭建“搭把手——湖北特色产品线上销售平台”。

动员知名平台设立专题展区,依托本地电商平台及设计团队,确定了平台品牌Logo、宣传用语、形象标识等。从6月中下旬起,各大平台集中引流100天左右,助力销售湖北特色产品。同时,邀请知名主播举行公益专场直播带货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和成效。

精选湖北名优特色产品入驻平台进行长期销售,涵盖工业产品、农副产品、文旅产品等各个方面。初步精选各类湖北特色产品1000种左右,包括各大平台现有湖北产品中销量靠前的部分优质产品、省商务厅认证的“荆楚优品”目录产品、各地推荐的特色产品、地理标志性产品等。

邀请电商平台负责人考察鄂州机场、电商示范基地等项目,吸引知名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平台,通过建立区域总部基地等方式落户。

目前,京东、淘宝、抖音、美团、本来工坊等5家电商平台已与湖北对接,在开设湖北专区(馆)、集中引流、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动员本省民企商会、电商平台积极行动,认购宜昌、襄阳、咸宁等地农产品达3.71亿元。

惟楚有材

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供岗30.7万个

“知名民企湖北行——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于5月9日在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启动。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同时面向各类求职人员。据湖北人社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各类就业人员签订就业(意向)协议4.9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23万人。

本次招聘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提供就业岗位30.7万个,涉及软件工程、工程管理、建筑设计、人力资源、财税、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毕业生不仅可以与用人单位“面对面”进行线下洽谈,未能到达现场的求职者还可登录“全联人才在线”了解招聘信息并申请心仪岗位。

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等东部7省市、全国工商联部分直属商会、湖北省部分百强企业参加了现场招聘会。小米科技、富通集团、海亮集团、天能控股、宁德时代、美团、泰康养老、九州通等41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参加招聘会,永鼎集团、福耀玻璃、格林美新材料等27家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企业现场求贤。此外,一些未参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评选但实力比肩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如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苏酒集团等,一批颇受大学生欢迎的科技型、创新型知名民企如高德红外、科大讯飞、金山软件、稳健医疗、帝尔激光、国创高科、精测电子、明德生物、武汉新华扬等,也参加了招聘活动。

此次活动由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总工会、省妇联、武汉工程大学共同承办。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8所部属高校及40余所省属高校积极参加。

大学生踊跃求职,投递简历数、签订意向数都超过预期,招聘企业表示收获满满,招聘活动持续在线上进行。7月7日上午,还举行了直播带岗活动。

同时,积极争取全国工商联支持,充分发挥湖北科教优势,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和湖北高校深度对接,采取共建研发机构、共同攻关重大课题、共同培养高端人才等方式,建立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