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笔画间的 人生修行 《杨绛日课全唐诗录》出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钱钟书杨绛伉俪合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我风 通讯员 王薇

今年是杨绛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亦正逢她去世五周年,《杨绛日课全唐诗录》隆重出版。其所据底本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钱锺书先生用《全唐诗》遴选,杨绛先生用毛笔抄录的手稿。这部手稿是数十年来从未对外公布的重要文献,也是一部可供大众品读唐诗的独特选本。

从杨绛先生在手稿上标记的日期判断,她的抄录工作始于1983年1月1日,结束于1991年6月19日。大概从1985年开始,她比较有规律地坚持每天抄录一点,从1988年开始,几乎每天还标记了日期。如果说,经过整理、注释和排印的《钱锺书选唐诗》,主要体现了钱先生选诗的标准,由杨先生亲手抄录并命名的《杨绛日课全唐诗录》,则展示了她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坚持课诗、习书的日常生活。其中有些批语,颇能加深我们对此的印象。

如抄录沈亚之《宿白马津寄寇立》一诗时,杨先生写道:“沈亚之,小说家也。著有《寻梦记》(梦为秦弄玉婿)及《湘中怨》,皆有诗记其事。季识。” 抄录杜荀鹤名下《赠庐岳隐者》一诗时,杨先生写道:“十九日,圆圆生日也。”(1990年5月19日)爱女之情流诸笔端。抄录崔涂《巫山旅别》时她记道:“三十一日,今晚飞英。”在王建《失钗怨》题下注云:“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已三月不学书矣。”在孟郊《送淡公》诗末注云:“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试新笔。”在白居易《长恨歌》一诗旁批:“一九八八年一月一日开新笔。”在白居易《眼病》一诗,记录了一九八八年三月“十日,切芥菜一个,手抖不能写字”等等。

在这近八年漫长的时光中,除了近两千首唐诗,杨先生在这部手稿上还留下了抄录时间、随想感悟、重要行程等点滴记录,包含着丰富的个人情怀。

《钱锺书选唐诗》的“出版后记”提到,杨绛先生抄录这部唐诗选手稿的目的,既是为了鼓励钱先生选诗,也是为了自己练字。据中华书局总编辑周绚隆(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为本书撰写了“出版后记”)回忆,杨先生多年来一直坚持写毛笔字,但她并不以成书法家为目的,只是把它当成写作之余的一种个人修行。钱先生和杨先生相互有个约定,即彼此要给对方出的书题签。所以钱锺书先生出的所有书,书名都是杨先生题写的。记得有一次谈到《宋诗选注》的题签,杨先生说“选”字的捺笔没写好,被钱先生嘲笑说长了个“大胖脚”。

对于自己写过的字,杨先生也习惯于自我点评。一九九〇年九月二十三日抄录完《采莲》诗“小姑贪戏采莲迟,晚来弄水船头湿”后,她在“莲”字“迟”字旁批“捺太长”,而在“水”旁批“捺好,而钩撇太轻,不匀称”,就是明证。另外手稿上还有好多字,旁边都画了圈,也是表示肯定的意思。周绚隆分析说,这让他想起了小时候写大字,老师用红笔给写得好的字打圈,叫“吃圈”。无独有偶,一九八六年,杨绛先生在抄录的《自咏三首》(其一)旁批到:“三月二十九日宣圈。”“宣圈”或许就是所谓的“吃圈”,不过“吃圈”是被动的,“宣圈”是主动的。

杨绛先生写过一篇《锺书习字》的文章,说:“钱锺书每日习字一纸,不问何人何体,皆摹仿神速。”夫妇俩还时常讨论执笔之法,钱先生的《槐聚诗存》也是杨先生执笔抄录的。而杨先生坚持日课七年多完成这部共九百多页的唐诗手稿,正记录了钱杨夫妇选诗习字、评品书法的一段美好时光,也可能是保存杨先生手泽最多的作品。在杨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去世五周年之际,这部手稿的影印出版,应该是对她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