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好的人生,能讲究,也能将就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5日21:12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好的人生,能讲究,也能将就

很多人觉得,人生应该是100分的,是圆满的,是无憾的。

可实际上,这世界上没有谁的人生是圆满无憾的。

表面光鲜的背后,多得是一地鸡毛。

如果人生是一场考试,及格就好了。

你可以看到生活本来的模样,也可以把精力合理的分配,连不喜欢的事也可以游刃有余。

把自己活成60分,才是生活的哲学。

1

放大视野

世界上没有满分的人生

有人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所有看起来的岁月静好,背后都有着不曾为人知的艰难。

我们总是因为视野狭窄,只会看到自己人生不顺的部分,所以悲观。

也常常因为把目光放到别人身上,自带滤镜,所以认为别人的人生都是幸福的、顺利的、完美的。

可实际上,世界上没有谁能真正获得满分的人生。在你目光不及之地,也常常一片狼藉。

别人也经历了黑暗,只是我们的眼睛对白天情有独钟。

有句话说的好,不完美的才是人生。

细细品味,正是如此。

世界上没有满分的人生,每个人各有各的人生悲欢,我们无法想象。

其实,你的人生,刚刚好。

2

聪明人

少把精力用在人生琐事上

尼采说,我之所以这么聪明,是因为我从来不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浪费精力。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值得的事情上,才能收获成功。

所以聪明人,都懂得不跟不值得的事情死磕。

乔布斯生前,每天都穿着同样简单的T恤上衣和牛仔裤。

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解释过为什么这么穿:“如果我把时间都花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我就没有精力去做重要的事情了。”

在穿衣服这件事上,不损耗过多的精力,也没必要去争取100分的成绩。

在生活的许多琐事上,投入60分,足够了。

我们的人生也一样,要把足够的精力投入到重要的事情上去,对待琐事,60分足矣。

专心做好一件事,远胜过将一万件事做得平庸。

3

把不喜欢的事努力做到及格

也是一种才华

人,对不喜欢的东西常常抵触,也常常破罐子破摔。

可真正的聪明人,不管喜欢与否,该做的事情一样会做好。

我们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在做着不那么喜欢的工作。

不喜欢的工作就不做了吗?不喜欢的工作就不能做好吗?

日本的经营之神稻盛和夫用亲身经历和多年总结出来的“稻盛哲学”回答了这个问题。

刚毕业进了第一家公司,稻盛和夫和我们有着一样的困扰:工作不喜欢,公司连年亏损,同事们一个接一个的走了……

就算不喜欢这份工作,稻盛和夫也告诉自己,把这件事做好,也有很重要的价值,有很重要的意义。

于是这一手烂牌,被稻盛和夫打出了王炸。

在工作中,把不喜欢的做到及格是本分;把不喜欢的做成满分是担当。

人生就像一个作品,你就是设计师,就是创造者。

如果有一个小瑕疵让你不满意,该做的不是放弃或毁掉这个作品,而是精雕细琢,将作品尽力去完善。

真正的聪明人,即便不喜欢的事,如果该做,也能做好。

4

人生,从不需要奢求满分。

有什么样的生活,就享受什么样的生活,无需艳羡,也无需悲观。

精力有限,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遇到喜欢的事,就积极去做。不喜欢的事,就认真做到力所能及的程度。

这是一种才华,也是一种能力。

人生的二八定律,是把及格当常态,把满分给最有价值的事。

如此,才能成功,才能自如。

点亮“在看”,创作属于自己的满分生活。

(收看收听更多《东湖夜读》文章,请下载荆楚网客户端、关注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主播|晓鹏

作者简介:张小贝。软件工程师,自由撰稿人,樊登读书作者,慈怀讲书人,多平台签约作者。辽宁省沈阳市作协会员。追求历经山河与三千繁华,淡定从容如初。关于作者:“书报文摘”致力于当代青年人不同境遇的探讨解读。这是一个有责任有态度的平台。转载请联系书报文摘(ID:shubaowenzhai)授权。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