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热评丨严惩严重暴力犯罪 “杭州杀妻案”被告人一审被判死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23:0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7月26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许国利故意杀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进行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许国利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人民币20万元。

这一案件曾引发社会极大关注。去年7月4日17时04分,来某某和其小女儿乘坐单元楼电梯回家后,未再离开小区楼。来某某的丈夫许国利接受媒体采访称,来某某于7月5日凌晨失踪。但公安机关的侦查表明,许国利口中的“失踪案”,实为一起有预谋的故意杀人案件,作案者正是许国利。

从许国利作案后的表现看,他似乎真的相信自己可以成功转移警方侦查视线,以逃脱法律制裁。但他显然低估了办案机关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职业追求和办案能力。他必承担的法律后果,从其实施犯罪那一刻已经注定。

一审法院对被告人许国利的死刑判决,首先是被害人应得的司法正义。法庭经审理查明,因感情、经济等方面的家庭生活矛盾,许国利用残忍手段杀害妻子并肢解尸体、分散抛弃,之后编造虚假信息,掩盖罪行。一审判决中“主观恶性极深,犯罪手段特别残忍,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的表述,在对许国利罪行定性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其行为对被害人侵害之重。一审死刑判决,是被害人遇害一年后得到的司法正义。

一审死刑判决,也符合公众对司法正义的认知。刑法规定,“死刑只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这体现了我国一贯的少杀、慎杀刑事政策,同时也表明对“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保留死刑的必要性和正当性。通过对暴力犯罪等严重侵害人民生命安全的犯罪给予最严厉处罚,在实现个案正义的同时,警示潜在犯罪分子悬崖勒马,契合公众对司法正义的期待。

目前该案只是一审判决,如果许国利上诉,本案将有二审程序;如果二审维持死刑判决,还将有死刑复核程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法律不会手软。

(文丨特约评论员 李曙明)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