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对比“十三五” 上海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做了这些调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17:15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王旭、刘晓晶7月27日报道: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根据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马列坚介绍,《上海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基本原则。

在上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融入妇女儿童发展视角,实施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地位相匹配的妇女儿童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在各领域获得更加平等、优先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持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5年,上海妇女儿童发展水平保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马列坚介绍,与“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指标比较,“十四五”规划的61个指标,当中涉及女性33个,涉及儿童28个。 其中主要有四大类指标体系:第一,17个延续性指标,即与上海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内涵、达标要求相同的指标。经过实践证明,指标设置的科学性较好、具有现实意义并且在统计监测上具有可操作性的指标,如:“城镇女性从业人员的比重保持在 40%左右”“女性幸福指数提高”“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率控制在 1.5‰以内”“少儿住院互助基金投保率保持在 96%以上”等延续性指标。

第二,递进性指标,就是在上海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要继续实施并且要进行预测,在“十四五”期间会达到更高的发展水平的指标。如:“户籍女性平均期望寿命保持稳定,户籍女性平均健康期望寿命逐步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

第三,调整性指标,即根据对“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实践和思考,需修改为更加科学规范的表述或更符合实际要求的指标,如:“十三五”规划中“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 /10万以下”“十四五”调整为“孕产妇死亡率保持发达国家水平”。这样表述更加科学,也是动态精准性。“十三五”规划中“街镇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设置儿童之家或儿童活动场所全覆盖”,“十四五”调整为“儿童友好社区服务网络全覆盖”。

第四,19个新增性指标,即根据妇女儿童发展需求和政府责任创新的指标。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自身发展要求的新增指标,如:“创业活动率的男女性别比保持稳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的比例保持全国前列”等指标。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