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天山“小亲戚”,与湖北小石榴籽紧紧抱成团——鄂博·楚星少年手拉手融情夏令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17:15 来源: 湖北日报

7月19日至26日,200余名来自新疆博州和兵团第五师双河市的师生来到湖北,参加2021“红领巾心向党·石榴籽一家亲”鄂博·楚星少年手拉手融情夏令营。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在武汉、黄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主题队会、素质培训、融情交流等,与湖北少先队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欢迎来新疆做客!”“我想考武汉的大学!”“以后常联系!”活动结束后,来自天山的“小亲戚”们依依不舍,期盼下次再相聚。

“想把湖北故事带回新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团委副书记李星仪,今年是第二次带队参加夏令营,也是疫情后首次来到武汉。

7月20日,李星仪带孩子们参观黄鹤楼与湖北省博物馆。

“博物馆里游人如织,可见湖北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经济恢复也卓有成效。”她说,这次带这么多孩子来湖北,家长们都非常放心。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孩子们早想来看看。”李星仪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鄂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中,有不少是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希望孩子们能多了解武汉的历史和特色,亲眼看看多年来一直帮助博州的湖北朋友是什么样子。

兵团五师86团一中学生王仕宇很喜欢传统文化,对博物馆里的编钟、越王勾践剑等特别感兴趣,看了又看。

“这次来到湖北,有种回家的感觉。”王仕宇祖籍是黄冈,他期待着,能在夏令营期间与湖北朋友多多交流,将湖北抗疫故事和抗疫精神带回新疆,与更多人共勉。

11岁的伊里子拉也说,以前很多次在网上看到武汉,这次身临其境,觉得武汉比想象中更美。“我会努力学习,希望将来能考上武汉的大学,再与武汉亲密接触!”她说。

蓝色哈达送给湖北朋友

“100年前,在浙江嘉兴一艘游船上,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7月21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托管班老师,为夏令营营员们讲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诞生的。

营员们每人拿到一只小纸船,在老师的引导下,在船身上画出国旗和党徽。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有的勾勒形状,有的填涂色彩,小小纸船很快“红”了起来。

来自武汉的少先队员向晨蕊,与新疆小伙伴一起完成了在纸船上作画的任务。

“非常开心!我体会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她说,画画时,新疆小伙伴会提前做好分工,而她也会将彩笔借给没带笔的小朋友,大家同时“开工”,很快就画好了。

7月23日,夏令营举行“红领巾心向党·石榴籽一家亲”主题队会活动。博州少先队员用舞蹈《石榴籽之舞》讲述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友爱之情;兵团五师少先队员表演了蒙古族舞蹈《蓝色的风》,带来蒙古族同胞淳朴真挚的友谊;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童声合唱团深情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红领巾心向党的激情豪迈。

“同学们很早就开始做准备了。除了表演节目,还制作了黄鹤楼模型等手工艺品送给新疆小朋友,让他们感受到武汉的热情。”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老师易晓丽说,许多同学都和新疆小朋友互换联系方式,学校会帮助他们加强联系,维护好两地友情。

据了解,自2011年起,先后有1800余名新疆小朋友来鄂参加夏令营,4万余名两地小朋友通过书信、网络结对交流。夏令营成为两地少先队员扩大交流、增进友谊的重要纽带。

今年夏令营,来自博州精河县的蒙古族男孩同·图鲁格尔带来一条美丽的蓝色哈达。

“这条蓝色哈达,我要送给亲爱的湖北朋友,希望你们有机会到新疆,到美丽的博尔塔拉,祝福鄂博两地友谊长存!”他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湖小青 实习生 郝格林)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