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以棋养德,围棋礼仪原来这么讲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19: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孙萍、实习生许培)古代“琴棋书画”四艺之一的围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湖北楚天海钧围棋推出的围棋礼仪线上公益课堂,吸引一众网友围观、赞叹,原来古人的生活如此雅致。

主讲老师、湖北楚天海钧围棋副校长孙莹莹介绍,围棋起源于中国,一般认为有四千多年历史,在古代被称为“弈”“手谈”等。围棋是一项礼仪感很强的活动,不论是职业棋手,还是业余棋迷,或者初入围棋之门的棋童,在落下第一颗子之前,都应该接受围棋礼仪的熏陶和教育。

视频中,两名着古装的小棋手,在孙莹莹的引导下,逐一演示了鞠躬礼、坐姿、猜先、拿子、抓子即落子、落子轻柔不移动、落子无悔、第一手棋等礼仪,让人领略到围棋别样之美。最后,两名小棋手和孙莹莹一起朗诵《围棋礼仪》歌:“围棋是君子之争,礼仪是棋道之本。开局前,先静坐,正衣冠,拭棋盘。开局时,先鞠躬,表敬意。无故不离席,抓子不吵人。对局中,不言语,神专注。对手离开若落子,对手回来要告知。对局毕,收棋子,整棋具,要虚心,多总结。”

国家围棋队前国手王海钧七段称,围棋是心灵的对话与交流,是思维的对抗与博弈,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特定的礼仪文明,涉及环境、氛围、形式、着装、程序、动作、言辞等。虽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度和民族,有不同的表现,但共同的核心是一个“敬”字。如,在猜先、落子、持子、数子、收子、拭盘等环节,处处体现着对对手、长者、上手、规则、裁判及竞赛结果的尊敬。

“围棋礼仪不仅包括外在表现的‘弈礼’,还包括内在的‘弈德’。” 王海钧介绍,《棋经十三篇》中对‘弈德’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如,要谦让,不要争忿;敬畏对手,不要说对手不如自己;不要悔棋和作弊;说话要少,动静要小;胜负不挂在嘴上;言辞动作得体、正派等。陈毅元帅曾写下“棋虽小道,品德最尊”,讲的也是‘弈德’。

王海钧棋艺功力深厚,尤其在棋理、境界和大局观方面造诣颇高,自2005年从事围棋教育和围棋文化传播以来,培养了多名优秀的职业棋手,同时坚持以“以棋养德,以棋启智、以棋育人”的理念,大力普及少儿围棋教育。他认为,坚持礼仪规范,并赋予其权威性,是围棋深厚文化内涵的展示,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因此,他要求棋童严格遵守围棋礼仪,譬如,执黑一方将第一手棋下在自己的右上角,因为这是伸手最方便的一个地方,同样也将对手最方便的地方留出,“这不仅是礼貌,还是换位思考”。又如,对弈双方在下完棋后,会把对局过程重新摆一遍,探讨得失。在复盘时,赢的一方不能趾高气扬,输的一方也不用自甘气馁,“这不仅是棋士风范,更是自我反思、自我完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