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地铁2号线22列 “元老级”列车将分批大修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10:06 来源: 西安晚报

地铁工作人员正在对2号线首辆“元老级”列车进行大修。首席记者 李明 摄

硬件全面检修、内饰改造翻新,地铁2号线“元老级”列车将以崭新面貌为市民带来更加优质的乘坐体验……近日,西安地铁2号线首列电客车——0215车大修顺利竣工、交付使用。这不仅是西安地铁电客车架修工艺水平和自主维修能力的又一次飞跃,也标志着西安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具备地铁电客车自主大修能力的城市。

服役10年保养大修

系统性能焕新提升

记者了解到,西安地铁2号线首批配备的22列B型列车服役已满10年。针对2号线客流压力大、列车运营间隔小、跑行公里数高的现状,参考国家和轨道交通车辆的相关标准和规定,结合首批列车系统设备性能状态及线路运营需求,西安地铁确定了列车运营达到120万至150万公里时需对其进行大修的标准,于2018年启动2号线首批22列车的大修前期筹备工作。

项目启动以来,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一部大修分部克服了生产场地不足、生产组织困难以及物料备件到货周期较长等困难,通过评估车辆状态、编制大修作业规程,确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为首列车的大修试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0215车自2021年1月12日扣车后,历经分解拆验、系统评估、部件试修、工艺提升、组装调试、正线调试、试跑等诸多复杂过程,更换列车橡胶类、轴承类、电器类等零部件达1377种,开展列车车钩轴承、客室幅流风机、司机室侧门旋转锁、受电弓等设备改造7个,使列车各系统性能得到了有效恢复及提升。

增加爱心座椅

彰显人性关怀

在渭河车辆段检修库内,记者看到大修后的0215车已焕然一新,不仅外观光亮如新,而且车上的设备、部件等已经更新,运行性能将更加稳定。“除电车硬件的检修更新外,我们对电客车客室内饰也进行了整体翻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维修团队重新涂装客室墙板,翻新污损地板布,更换扶手、动态地图、LED灯管等零部件,并增加了客室爱心座椅,在细节处彰显运营服务人性化的特点。

此外,在客室空调的翻新过程中,维修团队对风道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洁,在拆除幅流风机的同时对机组排水口、侧护板进行了改造,使客室内的各项空气指数得到了有效优化,让乘客的出行体验得到大幅提升。目前,地铁2号线首批22辆列车的大修项目已步入正轨,0209、0216两列电客车的大修作业已全面展开,这些“元老级”列车将分批焕新。

下一步,西安地铁将继续在大修方案优化、工艺规程评审、物资设备采购、生产组织优化、职工专业融合培训、设备信息化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缩减生产周期,力求达到国内地铁领先水平,逐步形成电客车大修的“西安经验”。(记者 郭沛然)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