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辽宁朝阳公安凝心聚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18:36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强 韩宇

“没想到在办理户籍的地方还能缴交通违章罚款,为朝阳公安点赞!”说这话的,是开大挂车跑运输的迟师傅。

7月26日,在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综合服务室”窗口,迟师傅仅用时3分钟便缴完了罚款。“听朋友说这里可以缴罚款,离家近就过来试试看,真是太方便了。”迟师傅高兴地说。

让迟师傅点赞的“综合服务室”,是朝阳市公安机关凝心聚气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朝阳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提升服务最优、审批最简、时限最短、距离最近、体验最佳质效上深耕细作、尽责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朝阳公安最便捷、最贴心、最周到的服务体验,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朝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丕显欣慰地说。

凝心聚气一体推进

1+12。

优化资源整合,增强营商队伍强大效能,朝阳市公安局下出一步好棋。

今年2月初,朝阳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与营商办进行优化整合,从全局范围抽调思想基础好、业务素质精、工作能力强的民辅警合署办公,成立市公安局营商环境建设中心,推动以往“分头运转”低效率工作模式,向“一体办公”高效率工作模式转变。

合并后的营商环境建设中心一改以往单纯机关单位的固态思维,将窗口业务、网络业务及信用建设工作划入其中,在对公安窗口形象提升、智慧警务创新改革及信用联合奖惩方面得到了实战经验,对朝阳市公安局开展深度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良好基础。

成立营商环境建设中心,是朝阳市公安局凝聚齐抓共管思想共识,一体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朝阳市公安局党委始终紧盯目标,借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东风,努力在凝心聚气上持续发力,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并及时将25项便民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纳入全警“1+3+5+8”战略规划,与服务保障“两区”建设深度融合。先后8次登门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汇报工作,23次召开警企警民恳谈会,全面听取意见建议,7次专题研究工作实施方案,构建“1+7+11+12”(市局党委全面抓,7位党政领导分片抓,11个业务警种系统抓,12个分、县(市)局具体抓)闭环式工作格局,强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简政放权一窗通办

为迟师傅办理缴纳交通违章罚款的“综合服务室”,可谓功能强大。

2020年12月,朝阳市公安局围绕办事方便,积极延伸公安服务触角,确定24个服务窗口为创新试点,整合全市治安、户政、交警、出入境等9个警种86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授权市区7个直属分局及部分派出所,建设“综合服务室”。

3个月后,“综合服务室”完成朝阳全市162个乡镇街道及1个市区高铁站建设全覆盖,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模式,由“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实现了在辽宁全省公安机关委托下放项目数量最多、服务触角最深、覆盖面最大的目标。

小小的“综合服务室”,折射出的是朝阳市公安局简政放权的大作为。

今年以来,朝阳市公安局深推“五减”政务事项落地。坚持能简则简、应减尽减、简必最优原则,全要素梳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大力度下放审批权、缩减办事时限、减少申请材料、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主动对接其他政府部门,利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打破政策数据壁垒,实现对21类数据的共享共联。

截至目前,朝阳市公安局已向市局直属分局授权下放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增至86项,向派出所授权下放增至74项,向市区警务室授权下放45项,办件量达14万余件,新授权事项办件3.4万余件,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减264个工作日,减免材料194个,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真正做到“放得稳”“接得住”“办得好”。

智慧警务一网便民

“有警情、有警情……”

7月26日上午10点26分,语音报警声响彻朝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

原来,市民岩女士通过“辽宁朝阳110”微信报警服务小程序视频报警遭遇诈骗,接警员迅速将警情下派至向阳公安分局,辖区警方可同步获取岩女士的地理位置和联系方式等信息。

这个小程序功能可不少,它由朝阳市公安局自主研发,并成为辽宁全省首个取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部门证书的微信报警服务平台,具有电话视频报警、涉校企一键报警、上报位置、出警导航等9项功能。

作为小程序的主要研发参与人,朝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狄志勇介绍:“小程序创建了线上、线下联动互补报警新模式,实现了对报警人快速精准定位,既便民又便警。”

自主研发微信报警服务小程序,是朝阳市公安局聚焦智慧公安,创新网上便民利企服务举措的生动实例。

今年以来,朝阳市公安局围绕智慧警务创新,擦亮网上服务窗口,依托数据支撑和信息化应用,全面推进辽宁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业务互联、数据互通、融合发展,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自助办”等“十通十办”和“一次不用跑”公安服务新模式。

此外,朝阳市公安局还打通全市审批平台限制,增加全程网办事项至63项,开通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机制。建立辽宁全省首家公安“电子证明超市”,出具电子证明9千余件,实现“一次认证、全程网办、全国通办”,此举已被省公安厅纳入年度辽宁公安十大实事,在全省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