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又是磁力珠! 4岁女孩吞下26颗,肠道磨穿6个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00:0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高琛琛)女孩晚餐后叫“肚子痛”,到医院一查发现肚子里居然有26颗磁力珠!武汉儿童医院内外科医生合作救治,将珠子全部取出,并将孩子胃肠道被磨破的6处“破洞”修补完整。专家提醒家长,幼儿需远离这类易误服的小零件、小玩具。目前,孩子已经转危为安,即将出院。

当成“糖豆”吃

4岁女孩吞下26颗磁力珠

4岁女孩莎莎(化名)平时健康活泼,家住鄂南地区。8月11日晚上,她吃晚饭后总说“肚子痛”,疼得厉害时还大汗淋漓,还吐了几次。家长担心是吃坏了肚子,就莎莎带到当地医院就诊。拍片发现,莎莎腹部有异常高密度阴影,看形状像是一颗一颗的小珠子,一数有26颗。

拍片发现女孩吞下26颗磁力珠。通讯员供图

在父母的追问下,莎莎才说她吞了“彩色的小珠珠”,推测应该是家里的玩具磁力珠。当地医生建议立即转院,12日清晨,莎莎一家到达武汉儿童医院。

急诊科收治做初步处理后,把孩子收到消化内科二病区,急诊CT提示有胃内异物。该病区王丹医生决定给孩子做急诊胃镜,一来明确磁力珠位置及胃内情况,二来如果可以内镜取出,能最大程度减少孩子创伤,同时请来普外科二线医生汪昕和郭琴医生进行术中会诊。一旦内镜无法解决问题,可立即转外科手术。

经过紧急术前检查,早上8点,王丹医生给莎莎做了全麻下胃镜检查术。术中,王丹发现莎莎胃里有大量成串的磁力珠,部分堆积在胃幽门口,成串的“骑跨”在胃角上。她拨动磁力珠发现,有一颗磁力珠深陷在胃壁中,考虑穿孔可能很大,经内镜中心赵玉霞医生远程会诊,并和普外科汪昕医生一起讨论后,决定直接转外科手术。

胃肠道六处穿孔!

为啥磁力珠屡屡“犯事”?

紧急与家长沟通并取得其同意后,普外科医生汪昕和郭琴医生上手术台,对莎莎进行剖腹探查,王丹医生则全程守候,转换为“助手”的角色。外科医生在莎莎胃内探查到大量的磁力珠,在胃大弯、小弯处发现穿孔,证实了之前的推测。医生在胃内共找到了26颗磁力珠顺利取出,和当地检查数目一致。

医生在女孩胃内共取出26颗磁力珠。通讯员供图

担心影像片有重叠导致有“漏网之鱼”,医生术中再给莎莎拍胸腹部X片,好在没有新的发现。之后,医生继续探查肠道共发现六处穿孔,逐一精心修补。

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医生汪昕介绍,磁力珠吸力较强,颜色多彩,小朋友一旦当“糖豆”误食,珠子随着小肠蠕动向下运动,珠子与珠子间便会在肠道里不停挤压,很容易造成肠梗阻或肠穿孔,严重时甚至会造成腹腔的重症感染,危及生命。

在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几乎每个月都能收治到误食巴克球患儿,多因腹痛呕吐等症状前来就诊,大部分已有胃肠道穿孔。

医生在女孩胃内共取出整串磁力珠。通讯员供图

记者在购物网站搜索发现,磁力珠(巴克球)是热销玩具,不少店家也有提醒:“禁止14周岁以下儿童使用玩耍,避免儿童误食或者出现其他意外情况”。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幼儿家长当益智玩具买给孩子。

预防是关键

5岁以下幼儿远离“小玩意”

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一病区卞红强主任医师提醒家长,消化道、气管异物常发生在5岁以下的幼儿。小孩吞食异物后如果无人发现,一般早期没有明显症状,过了几个小时后可能会呕吐、肚子疼,家长可能以为是“肠胃炎”。而发现太晚,可能造成感染等严重后果。

避免孩子误吞异物,预防是关键。宝宝活动范围内不要存放小物品或危险品,如磁力珠、硬币、瓜子、花生、小纽扣、图钉、纽扣电池、药品等。

卞红强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把异物放在口中,父母应耐心引导孩子吐出来,不要硬抢,以免因孩子哭闹而使异物吞入消化道或吸入气管。如果发现孩子可能误吞异物,家长要通过观察孩子身边物品、或者询问孩子来了解具体是什么异物,这样有利于医生更准确地诊疗。如果孩子脸色异常、身体情况变差,家长立即带孩子就医检查。不能试图用喝醋、吞饭团等办法解决,以免耽误救治。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