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海南人秋天如何养生?中医专家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21:16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日消息(记者王洪旭)入秋以来,北方气温由热转凉,但海南不同于北方,仍然有些热,湿气比较重。海南人秋天该如何养生呢?近日,海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主任中医师蔡敏接受新海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节令上来说,由夏到秋,天气由热转凉,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是由阳盛转变为阴盛的关键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期间人体阴阳的代谢也开始阳消阴长的过程。因此,秋季养生,要以养“收”为原则,应少辛多酸,酸能生津止渴,以强肝木,也要避免寒凉之气侵扰。

海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主任中医师蔡敏接受记者采访。记者王洪旭摄

初秋:暑热未退胃肠功能脆弱 注意健脾祛湿

蔡敏表示,初秋暑热未退,湿气当令,人体的胃肠功能经过一个盛夏的消磨,正处于一年四季中的最为脆弱时期,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容易出现脾胃失调、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秋季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所以,初秋养生要特别注意健脾祛湿,秋后可适当多吃些薏仁、莲子、山药、扁豆、白萝卜等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山药薏米粥、山药山楂粥等。

同时,初秋早晚温差较大,应注意及时增减衣服,但穿衣也不宜太多,要“冻一冻”,让机体顺应自然界的收敛之气,提高抗寒能力,逐渐适应寒冷气候。

中秋:暑热散尽秋燥来袭 注意防燥润肺

中秋季节,暑热散尽,天气逐渐变冷,加上气候干燥,很多人常常会有口干舌燥、口角炎、皮肤干燥及大便干结等燥热表现。蔡敏表示,此时要注意防燥润肺,中医认为肺喜润恶燥,因此应多吃润燥食品,如生梨、荸荠、柚、银耳、甘蔗等。可以吃一些蜂蜜,养阴蕴藏的药,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中秋季节防燥邪侵犯。

金秋时节也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但不能过于剧烈,以防汗液流失,阳气伤耗,如散步、慢跑就是很理想的秋季运动项目。

深秋:寒邪侵袭易发心脑血管病 防寒保暖保护血管

深秋已经接近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寒邪从体表往更深度的脉络侵袭,血管遇冷容易发生痉挛、淤堵等,此时最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皮肤疾病。蔡敏建议,深秋养生要特别注重防寒保暖,保护血管,特别是下肢、末端、静脉等离部位;饮食宜清淡,生活作息应规律。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