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旅游业如何危中求机?一起来聆听服贸会上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22: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题:旅游业如何危中求机?一起来聆听服贸会上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郝晓静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振兴旅游业出路何在?旅游业复苏前景如何?

疫情在给世界旅游带来巨大考验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视频致辞中这样说。

3日,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系列高峰论坛之一,“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以“振兴世界旅游 赋能城市发展”为主题,这一论坛汇聚世界各地业界代表,旨在共商疫情影响下旅游业的复苏与振兴之路。

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冲击几何?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总人次比2019年减少10.3亿人次,全球旅游收入减少1.3万亿美元,1.2亿从业人员遇到困难。

当日发布的《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中提到,从各国国内旅游恢复特点看,低密度、分散化、户外型旅游活动受到青睐,网络会议、虚拟旅游、网络代购、乡村旅游、汽车旅游等适合疫情防控需要的旅行方式被广泛采纳,提前预约、核酸检测和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成为伴随旅游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措施。

顺应全球旅游业发展新趋势,中国旅游业也在应对疫情影响过程中寻求机遇。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总人次达18.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0.8%;国内旅游收入达1.6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9%。

“疫情发生后,我们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防范旅游领域疫情风险,推出了系列普惠性、针对性的纾困举措,帮助各类旅游经营主体降低损失,渡过难关。”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论坛上说。

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旅游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旅游业涌现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面对疫情影响,旅游行业积极行动,以5G+AI、5G+VR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云旅游、数字虚拟游蓬勃发展,绿色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小团体、分散化、低密度的生态康养游、品质休闲游以及文化体验游与其他领域的跨界融合,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逆全球化”抬头的背景下,旅游业作为服务贸易的关键一环,如何打破彼此之间的壁垒,开启新的通道,需要全球团结协作、共同施策。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一些国家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建立健全个人健康信息检索系统;部分国家采取点对点的方法,完善不同国家之间旅游便捷通关机制。目前,很多国家开始考虑推行“疫苗护照”制度,希望构建更加广泛的个人健康信息互认制度,为世界旅游复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疫情暴露了全球旅游经济的许多缺陷,包括基础设施和旅行便利化等方面。我们应该努力使旅游业成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行业,加强城市旅游目的地和利益有关方之间的对话,形成有效的伙伴关系。”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超琼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