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全麦面包减肥、控糖?你吃的全麦面包可能是“赝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08:53 来源: 武汉晚报

对于喜欢吃面包的朋友来说,只要经过面包店,就抗拒不了刚烘焙出来的面包的香味。但是,因为面包中糖分过大,很多健身的朋友都不得不忍着自己想吃的欲望。于是,不会长胖的全麦面包此起彼伏地出现在大众视线。现在,在某宝上一搜,十个有八个都标明自己是全麦面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通过全麦面包减肥、控糖,但结果可能事与愿违:减肥的人越来越胖了,控糖的人血糖上升了……

在营养专家看来,你买的全麦面包热量可能并不低,甚至是“赝品”。就让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王旭峰告诉你健康的全麦面包到底什么样。

现代人为何

越来越爱全麦?

这两年,全麦面包之所以越来越火,就是因为它更符合人们的需求。以前人们吃面包,是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但现在的人吃面包,更多的是为了减肥。因为全麦面包中很好的保留了膳食纤维,能够让人产生强烈的饱腹感。这对于减肥的人士来说,早餐的时候,吃全麦面包,能够减少对其他食物的摄入,帮助更好的减肥。毕竟同样是吃面包,普通面包吃完很快就会产生饥饿感,全麦面包却能够维持很久。

而大量的膳食纤维,还能够帮助促进肠胃的消化,缓解便秘,使人体能够更好地将体内的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起到养护肠胃和排毒养颜的作用。

同时,全麦面包中含有很多的营养元素,能够帮助补充身体所需。不像普通面包,因为营养元素大量流失,如果经常用普通面包作为早餐,容易导致体内缺乏营养。

另外,全麦面包所含的糖分要比普通面包低,虽然吃的时候,有一点发苦,但是却能够更好的控制血糖,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预防糖尿病。而且,也不至于让多余的糖分进入人体后,不被吸收,转化成脂肪囤积在体内,导致肥胖。

原来,全麦面包的好处这么多!

全麦面包

未必都能减肥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将一款“田园主义低脂全麦欧包”送往专业机构检测,结果显示:

所含能量实测值为1060kJ/100g,而包装上的标示值是764kJ/100g;钠的实测值是249,而标示值是107。

按照国际标准,这两项的实测值均不应超过标示值的120%,因此这两个指标是不合规的。而这款面包号称全网销售第一,且被多位主播推荐过。

在商家的宣传页面显示,1个面包仅含有155大卡能量。上海市消保委专家预测,按照实测出的能量计算,1个面包所含的热量实际为215大卡。

有营养专家对此表示,根据检测结果看,这款产品的营养成分表完全是乱标的。

全麦面包饱腹感强,理论上讲有助控制体重,但除了看配料表,还要看营养成分表:首先,在配料表中,全麦粉排在第一位,才能称得上是全麦面包;其次,在营养成分表中,脂肪和钠越低越好,膳食纤维越高越好。如果面包里还添加了糖、人造奶油之类的成分,会导致总体热量偏高,即使是100%全麦也无济于事。

纯正血统的

全麦面包啥样?

注重饮食的人可能都知道,面包也分三六九等,而其中又以“全麦”的为佳。相比普通面包,全麦面包含更多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有助促进肠道健康,且低脂、饱腹感强,血糖反应低。

全麦面包,顾名思义就是用“全麦粉”制作而成的面包。而全麦粉,就是指将整粒小麦,没有去掉外面麸皮和麦胚,直接研磨得到的面粉。多了麸皮在里面,筋性不足,需要更长的时间发酵,才能软化面包纤维。比起用白面为原料的面包,从控制血糖和营养均衡的角度,全麦面包确实是更好的选择。但真正全麦粉做的面包,虽然也能做成口感相对较软的面包,但温度和发酵的时间长短,只能改变一小部分,咬起来的口感,不可能和白面粉做的一样。

我国国标《GB22515-2008 粮油名词术语 粮食、油料及其加工产品》中对全麦粉的定义是:保留了全部或部分麦皮的麦粉。

对商家而言,这个描述中的“部分”有很大弹性,因此市面上的全麦食品良莠不齐:有的在食品表面撒些麸皮或整粒压扁的麦片,但食品内部完全是白面;有的虽然颜色是褐色的,但看配料表会发现是焦糖色染出来的。

判断真假全麦看清这 点

全麦面包相对于普通面包来说,价格上略微有一点贵,有些标着“全麦面包”名字的面包很有可能是假的。挑选全麦面包时,不能只看产品名称,很多商家打着“全麦”的幌子,卖的却是普通白面包。

配料表中

“全麦粉”排第一

可以通过看配料表的排名进行区分:全麦粉排在第一位的,可视为全麦面包;全麦粉含量排在第二位甚至更低的,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全麦食品。即便全麦粉排在配料表的第一位,也不一定就是健康面包。如果配料表后面紧接着就是糖,说明它的添加糖也不低。有的全麦面包会标出全麦粉的比例,在糖含量靠前的情况下,可以选全麦粉比例高的。

看横断面的

颜色和麸皮

全麦面包的麸皮,会均匀散在面包的各个部位,而“赝品”的麸皮,往往只是浮于表面。全麦面包由于含有麸皮,往往不会“白白净净”,会有很多麻麻点点,显得非常粗糙。另外,全麦面包的横断面一般为自然的浅褐色,有些商家为了追求全麦色会添加焦糖,颜色很深的面包可能就是添加了焦糖色素的“赝品”。为了减肥的你吃了这样的面包不但瘦不下来,还可能越来越胖。

口感细腻

很可能是赝品

全麦面包保留了麦子的麸皮,所以它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口感粗糙,有种“拉嗓子”的感觉。有网友称全麦面包是最难吃的东西,吃起来味同嚼蜡。这正是因为全麦面包是100%用全麦粉制作,口感干硬,在没有糖、油添加的情况下,还会吃到发酵过后的酸味,很多人都吃不下去,但确实健康。所以,很多商家减少全麦粉,加点小麦粉,纤维少一些,口感就会细腻一些。如果你买的“全麦面包”,吃起来很香甜,很绵软,那就有可能是赝品。

如果是在家自制全麦面包,可以加入葡萄干、核桃仁等果干、坚果,不但可以提升口感,营养也更丰富。

购买全麦面包,还要注意保存期限。由于它的营养价值比白面包高,B族维生素丰富,更利于微生物存活,所以更易发生霉变。

综合生命时报、搜狐健康报道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