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湖北法院首设执行工作惩戒措施宽限期制度 5种情形可宽限1-3个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08:5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扬 通讯员陆明 梁学东)9月8日上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期出台的《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工作指引》。

据介绍,《工作指引》结合当前湖北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趋势,主要通过统一执行工作尺度、强化对执行权的监管,促使执行工作质效提升,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尽可能降低执行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工作指引》首次设置了惩戒宽限期制度,要求全省法院要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对于决定纳入失信名单或者采取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可以给予1-3个月的宽限期。宽限期内,暂不发布被执行人失信或者限制消费信息,期限届满,被执行人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再发布信息并采取相应惩戒措施。

针对企业失信行为,“信用惩戒宽限期”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的行为,只要符合法定情形,执行法院应当立即撤销或屏蔽失信信息。无法立即撤销或屏蔽的,最迟应在3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

为体现执行的精准高效,《工作指引》要求“依法规范执行行为”。要求在执行立案、财产保全、查封范围、执行财产选择等方面统一工作标准与尺度,坚决杜绝执行行为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情形的发生。同时,《工作指引》还对如何加快办案节奏、创新执行方法、灵活采取执行措施和充分实现财产价值等方面作了分别阐述,确保执行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省高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法院将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将善意文明理念贯穿执行工作的每个环节,在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执行行为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切实减轻当事人负担。

附:适用惩戒措施宽限期的5种情形

第一,对受灾、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宽限期,这是为了挽救市场主体,尽量避免带来消极影响;

第二,对主动履行部分义务的被执行人给予宽限期,这是基于此类被执行人具有履行债务的意愿,应给予机会让其尽量筹措资金解决困难;

第三,对享有其他正在执行的债权的被执行人给予宽限期,这是基于此类被执行人具有履行债务的能力,只是因为其他案件未完导致暂时履行不能

第四,在申请执行人同意的情形下给予宽限期,这主要基于当事人意思自治;

第五,其他应予宽限情形,这是兜底性的规定,可以灵活把握。

湖北 法院 执行 失信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