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博士应聘社区干事折射武汉魅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近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发布公示,5位博士和19位硕士进入该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干事免笔试人员名单。其中有名博士的专业为行星地质与比较行星学,受到网友关注。对此,当事人回应,“想和男友留武汉发展。”(据9月12日上观新闻)

博士应聘社区干事,还是没有编制的合同工,这图啥呢?网友有疑问也正常,毕竟博士属于高学历人才,社区属基层工作,二者存在反差。细思之下,又不奇怪。因为近年来大量高科技、高层次人才落户光谷,对基层社区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社区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看起来岗位平凡,实则有着大学问。高学历人才进入社区工作,得到的锻炼与成长,也是宝贵财富。

拿这位行星学博士来说,研究方向为月球上的地质现象,像嫦娥四号的数据就有参与处理分析。国家对航空探测领域有很大投入,属于热门领域,并不愁就业。她来应聘社区干事,主要是想留在武汉发展,目前属于找工作阶段,有机会就投简历,也是正常的“撒网”行为。

看得出,让她做出这个求职举动的,主要是想抓住一个在武汉的工作机会。离她毕业还早,如果在武汉还有其他的选择,最终的就业岗位,还充满了想象空间与变数。所以,对此不必过度解读。

如她所说的,上学期间见证了武汉方方面面的发展,每次去学校未来城校区时,路过看到华为、小米等大公司,很为武汉自豪。从江西老家到武汉乘高铁只用3个多小时。武汉的美食也多。男朋友也在武汉,希望以后一起在武汉工作生活。

这个解释,道出了武汉的魅力所在:科教优势,区位优势,交通枢纽地位,发展潜力,汇集东西南北美食的兼容并蓄。可以说,吸引她以及其他人才应聘社区干事的,就是武汉的魅力让人留恋。社区岗位只是一个小平台,背后是武汉这个大平台。

自2017年以来,武汉已连续4年成为人才净流入城市,尤其是非武汉籍毕业生留汉比例增长明显。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武汉是最早放开落户限制、实施人才落户“零门槛”的城市。这次社区招聘对博士免笔试,就体现对人才的尊重。

行星学博士应聘社区干事,就不妨从武汉这个大平台的吸引力来看待。只要扎根武汉,相信自有好的发展。

声 音

红星新闻:我们不妨尊重个人的选择,不必给她过多的社会压力。

正观新闻:高学历人才入职基层,正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题中之意。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