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烫伤伤口擦药后更肿了 原是过期棉签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6:5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小棉签有大讲究。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简杰)男子手背烫伤后自行在家用棉签涂抹膏药,没想到越涂伤处越红肿。排除药物过敏等可能性后,在医护人员细心追问下,才知原是男子使用了过期棉签,导致了细菌感染。9月14日,专业护理人员表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棉签,棉签看起来小,用起来却大有讲究。

36岁的张先生近日在家做家务的时候,手背不小心被开水烫伤,烫掉了一层皮。便自行在家涂抹了烫伤膏药,害怕手上有细菌,他特意用棉签把膏药涂抹在伤处。两天后,张先生发现自己的手背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红肿,特别是破溃处还出现了化脓现象。见此状况,张先生赶紧前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综合治疗室进行治疗。

接诊的医生仔细检查伤口发现,该处明显是继发性感染。医护人员仔细询问病史,排除了药物过敏的情况。“你用的棉签是什么时候买的?” 主管护师胡欢问到。“应该有一年多了吧。”张先生表示,自己购买的是没有塑封条的医用棉签,拆封后就随手放在了家中的屉子里,自己家住一楼,环境也比较潮湿。“那就难怪了,应该是棉签滋生了细菌,接触到你的皮肤破溃处,造成了感染。”医生表示。张先生在接受了两次换药治疗,配合服用抗感染药物后,手背感染逐渐好转。

该院综合治疗室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滕莉表示,市面上的棉签分为普通棉签和医用棉签,普通棉签用来清洁耳朵和无创面皮肤,但不能用来清理伤口;医用棉签又分为非无菌和无菌包装两种,前者与普通棉签使用途径一致,都属于生活棉签,而无菌棉签才可以用来清理伤口。但是即使是医用无菌棉签,一旦开封,使用时间不应超过24小时,超过24小时无菌棉签也会认定为“有菌棉签”,而无塑封条的医用棉签,应在12小时内使用完毕。

此外,无论是普通棉签还是医用棉签,即使没有开封,过了有效期都不要使用。滕莉提醒,市民在购买医用棉签时,尽量选择独立小包装产品,避免一次用不完造成浪费。对于过期和失效的棉签,可以用于家庭卫生护理,但一定不要用于皮肤清洁和伤口护理,对于家中的医药箱,要定期检查过期的碘酒、棉签、药品等常备物是否过期,及时更换。如遇到较大伤口或创面,尽量到医院寻求专业治疗和指导。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