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沙市实验小学校长杨丽清 “体育让孩子们 喜欢上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8:36 来源: 湖北日报

杨丽清为校园体育节获奖学生颁奖。(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晓明

孩子们在球场上奔跑,啦啦队在场边欢呼雀跃,走进荆州市沙市实验小学,一股天真少年的活力气息扑面而来。校长杨丽清说:“我们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抓好校园体育工作,不仅不影响搞好教学,反倒可以相辅相成。”因为注重发展校园体育,推动体教融合,杨丽清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多方借力,打造一流体育校园

沙市实验小学原本就具备一定的体育基础,2015年借着荆州市教育局和体育局合并的机会,学校在校园体育工作上得到了多方助力,很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杨丽清首先谈到了足球,“我们现在每个年级都专门配备一名体育老师,另外还外聘了高水平专业教练来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现在除了每周一节足球课外,学校还拥有三名专业青训教练负责课堂外的兴趣班教学,负责中高年级的夏宗庆和蒋飞都是省队退役下来的专业球员。2018年,通过省体育局介绍,该校又聘请了两位西班牙足球青训教练。

足球专业师资力量的强化和带来的变化,为杨丽清推动设立的校园体育节增加了诸多看点。每年五月,整个校园进入体育的节奏,除一年级外,所有班级都要参加各种体育赛事,其中最热闹的就是班级足球联赛。“每个年级五个班,为了联赛冠军争得不亦乐乎,场面特别热闹。”杨丽清说,有些踢得好的孩子成了小明星,得经常给人签名,“今年刚毕业的凡炫军,学习成绩其实并不是很拔尖,但他球踢得好特别受欢迎,今年被荆州实验中学特招录取。”

三年级的徐子恩也是班级队成员,却以担任现场解说闻名全校。“这是我偶然发现的一个小人才,完全是自学成才。”杨丽清说,“我们的比赛都有现场解说,一般是老师和教练担任,他是第一个能挑大梁的学生,非常受欢迎。”

硕果累累,孩子家长都满意

校园体育的环境搭建好之后,下一步是具体推动实施了。杨丽清在沙市实小首创了体育家庭作业制度,成为该校一大特色。

“按照教育局的要求,低年级不能布置书面作业,但也不能一回家就放‘鸭子’。”杨丽清说,“我们努力推动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让孩子们回家跳绳、踢毽子,还鼓励他们和家长一起完成。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身体,又能促进亲子关系,也是对课余生活的丰富和引导,可谓一举多得。”

然而,当初杨丽清的创新没少受家长质疑:没有家庭作业光顾着玩,行吗?杨丽清也有点担心,但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些担心都是多虑的。“其实小学文化课难度不大,完全可以在课堂上解决,所谓‘该学的时候学好,该玩的时候玩好。’”杨丽清说,“我们的毕业生往往后劲十足,常年在中考拿高分甚至当‘状元’,关键是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如今,家长们不再置疑,甚至有不少家长表示,现在孩子们可喜欢上学了。“每天上学都欢欣鼓舞的,放假反而不怎么开心了。”杨丽清笑着说,“现在独生子女多,放假在家反而找不到伙伴玩了,还不如上学可以正大光明地一起锻炼一起玩耍。”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