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全运手记 | 消失的古潼关,自信的渭南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10:0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9月18日,是我来西安采访的第6天。中午,坐上从渭南赛区派来接送的大巴,我第一次走出西安,第一次来到了渭南。

本届陕西全运会,主赛场和大多数项目设在省会西安。但仍有不少项目分布在省内各地。如:赛艇在杨凌,乒乓球在延安,拳击在榆林,举重在渭南。因为18日晚上有湖北选手汪周雨这个冲金点,所以我早早与赛区联系,申请到了出西安的名额。

渭南是陕西的一个地级市。距西安五六十公里。它位于西安之东,在陇海线上以西安为中点几乎与咸阳对称。单说渭南,大多数人并不熟悉。我也是行前通过专门的查询才知道,这里同样是一个人杰地灵的所在:古代“三圣三贤”皆出于此——三圣是指字圣仓颉、酒圣杜康、史圣司马迁,三贤是指宋代名相寇准、唐代大将张仁愿、唐代诗人白居易。

两汉三国时期屡屡见诸文献的潼关也位于渭南市境内。潼关,中华十大雄关之一。自汉代始,一直是关中与中原之间的重要隘口,素有“三秦锁钥、四镇咽喉”之称。几千年来,一场场发生于潼关的征讨与抵拒的抗争,见证着朝代的兴替。安史之乱中,安山大败潼关守将格舒翰,直逼长安;黄巢迂路迴攻,翻过禁沟偷袭潼关,赶跑了唐僖宗自己坐上了金殿。经朝累代中,也有一批批文人骚客,从四面八方涌来怀古,留下了一篇篇或华丽或雄壮的篇章。前有杜甫的“请嘱防关将,慎勿学哥舒”,后有张养浩的“山河表里潼关路”。

大巴驶入渭南城区,路边的一条“陕西全运会,精彩在渭南”的标语引人会心一笑。事实上,本次全运会,除了举重,渭南市还将承担篮球、足球、沙滩排球、柔道、中国跤、攀岩、残运会飞镖等多项比赛。

渭南人有理由自信。潼关早已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在古潼关的遗址附近,如今兴建起了规模宏大的风景名胜区。今天的渭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农民增收,处处焕发幸福生活的蓬勃生机。“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千年一叹变成了永远的绝唱。

(长江日报记者特派张琳发自渭南)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