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秋月圆之夜 苏神和全运会百米金牌团圆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07:11 来源: 湖北日报

冲刺阶段苏炳添(右三)强势发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诗秋 摄)

中秋月圆之夜,百米飞人,决战西安。

9月21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百米短跑决赛在西安奥体中心上演。在东京奥运会跑出9秒83一战封“神”的苏炳添,第10次打破10秒大关,以9秒95夺得冠军并刷新赛会纪录。浙江选手谢震业和我省选手吴智强分获第二、三名。

赛后,苏炳添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如果今晚我拿不下来,我马上退役。”

绝对实力 征服全场

还未入夜,大批观众就排起长队,进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苏炳添领衔的百米飞人大战,就是票房保证。

20时40分,裁判一声令下,8位选手各就各位。从4道至7道,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陈冠锋蓄势待发。苏炳添1989年出生,谢震业和吴智强都是“90后”,陈冠锋仅21岁,这是国内短跑界老中青三代最强精锐。

预赛和复赛中,苏炳添展示出超强实力。预赛10秒23,复赛10秒06,两场最后冲刺都刻意减速,为决赛蓄力。只用了九成功力,苏神依然排名复赛第一。

“若按纸面成绩看,我觉得冠军应该是他(苏炳添)的。但如果大家只是拿以往的成绩比的话,就没人来看比赛了。赛场,是瞬息万变的。”赛前接受采访时,谢震业认为决赛仍有悬念。2017年,在天津全运会上,谢震业跑出10秒04,击败夺冠大热苏炳添。

历史并未重演。“砰”的一声,发令枪响,8名选手如离弦之箭。全场观众屏气凝神,苏炳添一马当先,率先冲过终点。9秒95!苏炳添又一次打开10秒大关。全运史上,这是第一次有运动员跑进10秒。苏炳添评价:“这是中国田径史上最高水平的百米比赛。”

在1万7千多名观众如海啸的欢呼声中,苏炳添挥手退场。跑完100米不到10秒,回更衣室不到100米却花了他20分钟。混合采访区涌进了近百名记者,苏炳添每走几步,都必须得说两句,一波又一波的“攻势”袭来,他不得不以百米速度“逃离”,否则,恐怕一个小时也走不掉。

12年努力 夙愿得偿

苏炳添名满天下,却一直无缘全运会冠军,这是他多年的遗憾。

2009年,20岁的苏炳添首次参加全运会获得第六名,开始进入人们视野。2013年辽宁全运会,苏炳添跑出10秒12,以0.04秒之差惜败于张培萌,获得银牌。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苏炳添的个人最好成绩已打开10秒,是夺冠大热,但决赛的10秒10,输给了10秒04的谢震业,又是亚军。

当同龄段的运动员渐渐淡出赛场,苏炳添仍凭借严谨自律和勇于改变,不断进步。网上流传的苏炳添训练视频显示,他从压腿、拉伸到高抬腿,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甚至在适应跑道的起跑训练中,他还拿着卷尺反复测量起跑器到起跑线之间的距离,要求精确到毫米。

尽管很多动作早已成为肌肉记忆,但为了提高成绩,将技术推到新高度,苏炳添一次次挑战自我。

2014年,外教亨廷顿指出苏炳添百米技术存在的问题——起跑转平跑很快,但在50米至60米时容易节奏混乱,力量和速度逐渐下滑。在亨廷顿的建议下,苏炳添改变起跑器上双脚的位置,调整起跑脚。改变带来了蜕变,2015年他跑出9秒99的成绩,首次打开10秒大关。

2017年起,亨廷顿帮助苏炳添改变跑动过程中的摆臂动作和脚掌落地后的发力方式。要改变多年的习惯,苏炳添曾一度不适。经过“阵痛期”,2018年,苏炳添两次跑出9秒91的成绩。直到东京奥运会之前,苏炳添仍在对步幅进行微调。正如他在创造9秒83奇迹前用大拇指与食指比出的“一厘米”手势,“进步一点点就好”。

中秋之夜,苏神终于登顶全运,夙愿得偿。谈到未来,他说:“四年之后我已36岁了,这很可能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但不会是我最后一场比赛。”

(湖北日报西安9月21日讯 记者杨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