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五旬患癌女教师 扛着儿子闯难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08: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护士们给何旺荣母子送上保温杯等礼物

何旺荣(左)伤口未愈,两名护士扶着徐飞练习走路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李晗

50岁的何旺荣是汉川高中历史老师。她的儿子徐飞患有严重肌张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20年来,何旺荣一直独自带着儿子生活。为给儿子治病,她跑遍全国各地。身高1.65米的她,每天手抱肩扛着1.8米的儿子,陪他练习走路。

本月初,何旺荣被确诊患上甲状腺癌。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做手术时,她把儿子也带在身边。医院甲乳外科得知她的情况,给她安排了一间独立病房,特许她的儿子、姐姐一同住进病区,并对她的儿子进行了会诊。昨日,何旺荣术后出院。

女教师手术切肿瘤,带着儿子来汉住院

何旺荣在汉川高中教历史。高中老师压力很大,但何旺荣觉得,老师多付出一点,学生就能多些机会搏一个更好的未来。

今年9月3日,何旺荣做完体检,医生说她的甲状腺不太对劲,建议她做穿刺检查。

“教师节那天,我拿到了穿刺结果:恶性肿瘤。同事们都在庆祝节日,我的心里却冰冰凉,一整天恍恍惚惚的,阵阵发慌。不只是因为我才50岁,更因为我的儿子——我要是倒了,他怎么办?”何旺荣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何旺荣的儿子徐飞今年26岁,从小耳聋。“到小学高年级时,他写字越来越差。我以为他是贪玩,当时还没有太当回事。”何旺荣回忆。谁知儿子到初中时,病症越来越明显,右侧身体渐渐不利索,后来路都走不了。

打那时起,为给儿子治病,何旺荣带着他跑遍了武汉、北京、上海的大医院,哪怕有一线希望,她都要去试试。

徐飞被诊断为肌张力障碍。随着年龄增长,他的病情不断加重,逐渐发展到四肢僵硬,连说话都困难。20年前,何旺荣和丈夫就离了婚,她独自带着徐飞生活,照顾他的衣食起居。

为了儿子,并不宽裕的何旺荣,可以说是毫无保留。徐飞先后接受了9次脑部手术,共花费数十万元。可惜他的病情太重,治疗效果并不好。

几年前,北京一位专家坦率地告诉何旺荣:“这个孩子啊,只能是死马当活马医了。你也不容易,放弃吧。”

“我当时想都没想地回答:‘不,我不可能放弃他!’”何旺荣说,她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怕死”的人,因为儿子不能失去她的照顾,“为了儿子,我想坚持到100岁。”

因为“怕死”,一向省吃俭用的何旺荣,对体检却十分重视。正因为如此,她及时发现自己患上了甲状腺癌。

身高1.65米的她,扛着1.8米的儿子练走路

说来也巧,4年前,何旺荣带儿子到武大中南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时,路过甲乳外科,记住了科室主任吴高松的名字。

得知自己甲状腺出了问题,于是,她直接找吴高松就诊。她不知道要花多长时间,当天她把徐飞也带到了医院。

吴高松接诊后,告诉何旺荣,就算她的检查结果显示为恶性甲状腺癌,手术后也有机会康复。原本情绪低落的何旺荣,重新恢复了信心。

了解到何旺荣的实际困难后,甲乳外科决定给她安排一间单独的病房,特许她带着徐飞一起住院,她的姐姐也能前来陪护。

9月18日,何旺荣的手术顺利进行。“我在网上查资料,说手术后会发烧、呕吐。但这些表现我都没有。”何旺荣说。她不介意手术留下的疤痕,只是担心伤口愈合期间,她没办法“扛儿子走路”。

原来,为了帮助徐飞活动肌肉,这些年来,何旺荣每天都要拦腰抱住他,用肩膀扛着他在家里练习走路。徐飞成年后,身高1.8米,何旺荣扛着他越来越吃力,但仍然坚持不辍。“我身高1.65米,正好把他架在我的肩上。”何旺荣说,没有提及一句辛苦,反而笑了起来,“我再高一点、再矮一点,都不方便。”

何旺荣手术后的这几天,她的姐姐和科室里护士们,代替她搀扶徐飞走路。每当此时,徐飞的眼睛都会寻找何旺荣,何旺荣就会抓住徐飞的手,让他知道自己就在身边,不要害怕。

护士长卢芳告诉记者:“扛着徐飞走一圈挺累人的。可以想象这些年来,何旺荣太不容易了。”

“我习惯了,我力气大。有时候,我用轮椅推他出门透气,回到家里,他会撒娇说‘抱’,我就直接把他抱起来放到床上。也就几步远,再远我也抱不动。”何旺荣笑着回应。

中秋节当天,护士们给何旺荣一家送来节日礼物:一盒月饼和祝福卡片。

昨日,何旺荣康复出院前,医护人员又送给她一个保温杯和一块防疮坐垫。何旺荣握着医护人员的手,不停道谢。

“为了给儿子治病,何旺荣长年承受着较大的精神压力,加上她没日没夜照顾儿子,增加了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吴高松介绍。甲状腺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或误诊。好在何旺荣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得以及时发现和治疗。

甲乳外科医生刘九洋表示,“为母则刚”这句话,在何旺荣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她虽然是一名需要帮助的患者,但她乐观自强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每一名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