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除了大盘鸡 辣椒还能做口红?新疆沙湾的“火辣”产业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5:2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新疆沙湾市5.2万亩辣椒喜获丰收。当地辣椒如何采收?又是怎样晾晒的?

总台记者 信任:沙湾大盘鸡是最具代表性的新疆美食之一,而制作大盘鸡所需要的最重要的一味调料——辣椒,就产自这里。

新疆沙湾市的安集海镇,这里的辣椒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从种植到采收全程机械化。

地里正在采收辣椒的采收机是国产的,而且是专门为了采收这里的辣椒研发的。

在它的采收台里面会有一个转轮,通过高速旋转可以把辣椒从辣椒枝上全部撸干净,然后再通过风机把里面的杂质吹掉。

像这样的采收机一天可以采收100到120亩地,相当于过去500个人一天的劳动成果,相应的,它的成本也只是过去的十分之一,非常省钱而且高效。

与此同时,它的采净率也非常高,这一片都是采收机采过的地方,只剩下光秃秃的绿秆了,非常干净。

这里的辣椒也可以说是专属定制,基本上都是长在辣椒秆的上半部分,而且比较集中,没有很杂乱的分枝,这样的品种也是专门为了采收方便进行研发的。

安集海镇今年共种植了四大系列19个品种的辣椒,这个是线椒,可以用作调味品。

像这个是菜椒,是在经过晾晒之后就变成了新疆人民俗称的“辣皮子”,也是用于做饭的。

这是朝天椒系列里面的两个品种,一个是小米椒,一个是灯笼椒,小米椒长得方向是反的,它是朝着天上长的,灯笼椒它里面长得全部都是辣椒籽,是用于作调味料的,和辣椒粉和在一起是非常香的。

这个辣椒很特别,它叫板椒,颜色和别的辣椒相比更红,也叫色素辣椒,是用来提取红色素的。其实辣椒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因为板椒提取出来的红色素可以做很多东西。

比如说口红,口红里面的红颜色就是色素辣椒里面提取出来的红色素。除此之外,像我们平时吃的一些蛋糕、冰淇淋,喝的饮料,包括医疗用的一些药品,里面的红颜色都是从辣椒里面提取出来的红色素。

这里的辣椒除了很少的一部分用于鲜食和制作辣椒酱之外,其余的部分在采收完之后都会被拉运到20多公里以外的戈壁滩。

在安集海镇有一个万亩天然的晾晒场,这些辣椒在戈壁滩上经过7天到20天的“日光浴”,经过脱水和晾晒之后,变成了“辣皮子”,然后再销往全国的其他省市甚至出口。

从高空俯瞰,戈壁滩上一片片的红辣椒就像红地毯一样,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红红火火的丰收年。

据当地农业部门测算,今年这里的辣椒一亩地的产量大约在两吨左右,即便是晾成干辣椒也能有450公斤。

按照一公斤11块钱的收购价来算,一亩地农民至少能有4500元以上的收益。辣椒给大家带来了非常好的收成,这里的老百姓每一年都会在农民丰收节来临的时候,在辣椒地里用玉米摆出心中的喜悦。

在前两年他们摆的字是丰收了,而今年大家已经奔上小康了,所以大家摆的是小康生活。祝愿大家的日子也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