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七彩云南再展绚丽文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9:18 来源: 云南日报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七彩云南再展绚丽文产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云南展区综述

9月27日,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落幕。云南展区完美收官,24家文化企业的上百件产品受热捧,一批项目合作在现场促成,云南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3日开幕式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和相关部门领导考察了云南展区,对云南展区以及“美丽云南”乡村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金木土石布”呈现别样风情

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云南展区,“金木土石布”五韵盛景隆重登场,浸透温度的扎染、手工古法抄造纸术、绚丽多姿的彝绣服饰、别具匠心的银制品……传承千年文化,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在“安宁扎染”展台前,几位女士争相将古朴典雅的丝巾围在脖子上,不停地试看效果,然后心满意足地买下。“安宁扎染”第三代传承人杨语嫣说,他们所有的丝巾都是用桑蚕丝和真丝,通过原生态的染织方法制作而成。

在玉溪展台,“亚洲象·玉溪团”IP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宁陶的融合之作——“吉象杯”首次亮相。“吉象杯”的创作灵感来自今年的全球“网红”——15头北移亚洲象,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将这15头大象进行动漫形象设计,并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宁陶融合,制作推出纯手工陶艺文创产品“吉象杯”。

蒙自市银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带来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母炳林以“银饰锻制技艺”制作的一系列银壶、银饰、银工艺品等作品。

云南木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作为历届南博会中木文化馆的承办单位,也带来了各类精美的木工艺品,公司通过举办“一展、一赛、一论坛”的国家级活动,整合了全国乃至东南亚国家的木文化产业链信息,累计组织480家木类企业参展,累计成交4.6亿元人民币。

多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的彝家公社也在展区亮相。历经10余年发展,彝家公社已研发出1000多种彝绣产品,产品远销南亚、欧美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带动签约的8000多名绣娘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云南要发展以“金木土石布”为核心的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产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原来藏在云南深山和边远村寨的刺绣、土陶、木雕、银饰等被推广到全世界。建水紫陶、鹤庆银器、个旧锡器、剑川木雕、开远根雕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工艺品年产值均在10亿元以上。

“文化+”助推文旅产品腾飞

在文博会文化产业招商大会上,云南省现场进行“云南省文旅融合发展暨高品质酒店建设招商推介”项目介绍,并围绕文化旅游转型升级和品质提升发展在“云南文旅招商引资”微信小程序上,推出了54个高品质酒店建设招商引资项目,以及百余个其他文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这是云南省以文旅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借力“互联网+”新动能,拓展“文化+”新思维的又一有力举措。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全省5个万亿级产业的重要支撑,以打造世界文化旅游重点目的地为目标,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文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推动“一流资源”转化为“一流产品”,形成“一流产业”,打造“一流品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目前,云南省建设完成160个文化旅游景区,推出80条精品文旅线路,创建建水紫陶产业园区等全国首批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88个,培育七彩云南(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傣族泼水节、景颇族目瑙纵歌节等十大节庆活动。推动“旅游+非遗”项目,依托85个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培育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和研学基地,打造《云上红河·花楼恋歌》等一批非遗演艺节目。推动“旅游+红色文化”,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滇西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20年,全省旅游业增加值仍达2831.5亿元,占全省GDP的11.55%,旅游支柱产业地位依然突出。

到2023年,全省各类主题娱乐旅游产品将达30个;全省景区常驻旅游演出将达30场;到2025年,重点打造20条历史文化主题旅游线路、10条非遗精品线路,提升红色文化旅游景区景点30个,云南特色节庆会展活动品牌15个。打造50个重点科普研学教育实践项目,30条特色生态旅游路线。(记者 李悦春)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