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大学服务地方发展侧记:扎根荆楚建设一流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8:52 来源: 湖北日报

沙湖湖心亭。老中文楼。物电大楼(原老中文楼)。图书馆求索广场。校园一景。校训石。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大快闪活动。

湖北大学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

春秋积序,九秩芳华。2021年10月,湖北大学将迎来九十华诞。

九十年沐风栉雨,六易校址,八更校名,薪火相传文脉不息;九十年初心不改,一代代师生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办学宗旨,坚持教育强国,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30万人才。

湖北大学90年的办学史,也是一部服务地方的发展史。今年8月,在该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校长刘建平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湖大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地方建设、助推区域发展,扎根荆楚建设一流大学。

文化强省 显担当

汉字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汉语大字典》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收集汉字单字最多、释义最全的语文辞书。1975年,作为辞书副主编,湖北大学朱祖延教授带领湖大师生团队,历经十余年参与辞书编纂。

朱祖延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和文献学家,先后主持国家大型文化建设工程多项。其中,辞书类著作主要有《汉语大字典》《尔雅诂林》《汉语成语大词典》《汉语成语辞海》《引用语辞典》《引用语大辞典》等,为我国辞书事业作出卓越贡献,获首届中国辞书协会“中国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尔雅诂林》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

大学者,大师之谓也。大师者,乃大学精神之化身。大师是大学学术造诣高深者,是道德品格尊崇者,更是大学精神践行者。

在砥砺前行中,湖北大学积淀了以“自强不息、克难奋进”为基本特征的“习坎”精神,涵养了以“日思日睿、笃志笃行”为基本内涵的校训。这些都已成为湖大人薪火相传的内在动力。

正是在这样独特的精神引领下,一代代湖大人前赴后继,在服务湖北、奉献地方中发挥优势、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不断为其独特的大学精神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

注重文化传承,引领社会文明。该校发挥人文社科研究传统优势,争当先进文化、社会文明的引领者,服务地方发展。该校在传统古籍整理、文化史研究、拉美史研究开创性优势基础上,近年来通过建立县域治理研究院、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等,加强智库建设与建言资政;通过组建中华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每年出版《湖北文化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举办湖北文化发展论坛等,主持全省40%以上旅游规划,承担湖北省近50%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技术服务与指导工作。

发挥人才优势,助推地方发展。1988年,兴山发出邀请:“我们这里是贫困县,但磷资源丰富,请湖大派一位化工方面的专家过来,帮我们把化工产业做起来。”有呼必应。此后20多年里,湖北大学先后选派11位化工专家、旅游管理专家到兴山县担任科技副县长,坚持送技术、送人才、送理念。

2011年至今,湖北大学选派9批博士服务团共43名博士,深入省内的市县政府、企业、学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挂职,为地方提供技术人才服务。该校多次获评全省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三万”工作组获“省直先进工作组”称号,精准扶贫工作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等。

强化发展特色,助力城市复兴。近年来,在复兴大武汉的浪潮中,湖北大学坚持“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理念,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城市发展。2018年3月,联合校友及校友企业举办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湖北大学专场,6月举办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湖北大学专场对接活动。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大学同心抗疫。学生公寓改建成康复驿站,联合校友师生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下沉服务社区……疫情期间,该校共报送50多篇政策咨询报告,多篇报告被采纳采用。

扎根荆楚 育桃李

九十年薪火相传,湖北大学始终扎根荆楚,培育英才。

1931年,湖北大学前身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因教育救国而诞生。此后,迭经国立湖北师范学院、湖北省教育学院、湖北省教师进修学院、湖北师范专科学校、武汉师范专科学校和武汉师范学院等时期,1984年更名改制为湖北大学。

在该校办学史上,尽管六易校址,八更校名,多次变更隶属关系,数次调整分合,但该校始终把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作为服务湖北、报效祖国的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培育了30万专门人才,一大批优秀校友成长为科学家、社科名家、作家、艺术家、教学名师、企业家、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更多校友扎根基层,成为支撑湖北地方发展的脊梁。

自1984年改制为湖北大学,向综合性大学迈进之后,该校在保持师范教育传统的同时,先后启动实施“一流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十年树人计划”,开展通识教育改革,拓新发展继续教育,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构建了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教育改变命运,教育助力脱贫,教育助力湖北建成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据该校近五年数据显示,每年70%的新生来源于湖北,77.29%的普通本科生来源于中小城市,农村生源占比45.91%。该校努力为湖北基础教育作贡献,同时也鼓励学生扎根荆楚,毕业生每年超过60%选择留鄂就业创业。

九十年弦歌不辍,湖北大学始终发扬传统育桃李,为湖北乃至全国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管理队伍建设作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在湖北省省级示范高中校长和中学特级教师中,超过1/3毕业于该校。深圳实验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原黄冈中学校长曹衍清,杭州二中原校长、海亮教育管理集团董事长兼总校长叶翠微,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等全国著名中学教育领军人物也都于上个世纪70、80、90年代毕业于该校。

目前,湖北大学78个招生本科专业中,有14个师范类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10个,省级一流专业2个。现有师范生2400余人,约占全校本科生总人数的20%。

2020年11月,湖北大学成立师范学院,以“固本培新”的理念,坚持“本科为本”“师范为根”,抢抓新时代教师教育新机遇,立足师范传统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服务湖北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夯实培养基础,引领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成长,近年来,湖北大学结合湖北省精准扶贫、环境治理、旅游扶贫等,先后在恩施、红安、枣阳等山区建立常态化实践基地50多个,让学生在田间地头、社区街道、企业车间长能力增才干。

深耕湖北 谋发展

今年6月,湖北武汉,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正式开园,湖北大学黄石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入驻。

作为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湖北大学积极服务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

湖北大学4月启动实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双十行动”计划,在省内十个市县建设十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麻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利川生态产业研究院、黄石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已成立运行。该校接下来还将与随州、襄阳、十堰等地对接合作,共建一批新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研究机构和平台。

在多年的办学中,湖北大学始终坚持深耕湖北谋发展,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

自上世纪80年代始,该校定位为“建成具有相当规模,与湖北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综合性大学”,以科学研究带动该校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的思路便开始逐步明确。该校“十五”规划提出,“使学校逐步成为解决湖北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重大问题的基地。”

2009年,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将湖北大学建设成为“加快湖北发展的智囊团、科教兴鄂的人才库和省属高校的排头兵”。2013年,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决定共建湖北大学。2018年,湖北大学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在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支持下,湖北大学事业蓬勃发展。该校逐步完成由单一师范院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形成了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和办学框架。该校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建设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承担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一批重点科研项目。

湖北大学结合湖北作为农业大省的省情,开展水稻种子选育。在优质水稻品种选育方面,选育出的优质高产杂交早稻新品种“两优287”,被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鉴定为国标一级优质米,填补了我国早稻无国标一级优质米的空白。2006年农业部发布第一批超级稻示范推广确认品种中,“两优287”是湖北省唯一被确认为示范推广的品种。

该校在新型材料、生物技术、化学化工、基础数学、专门史、教师教育、旅游开发、地方文化建设、区域规划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逐渐形成优势和特色,积极与地方政府、 企事业单位开展横向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湖北大学充分利用人才、科研优势和长期以来形成的办学特色,积极服务地方,“反哺”社会。

通过选派科技副县长、博士服务团、驻村工作队赴湖北各地服务,开展技术扶贫与支持;通过连续25年开展“专家教授企业行”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地方发展……

当前,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湖北大学以“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双突破”为战略目标,以“固本培新”理念,成立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4个新工科学院,组建师范学院、文化遗产学院、旅游学院等,优化调整学科结构;深度参与江城实验室、江夏实验室、洪山实验室的建设,为湖北加快建设科技强省贡献湖大力量;加快实施“双十行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力争为服务湖北区域发展和县域发展作出“湖大贡献”。

走过风雨兼程的90年,立足新起点,启航新征程。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扎根荆楚、奉献地方,积极投身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火热实践。

撰文:何顺进 宋韧 吴珊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