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两游客夜困武当山 搜救队7小时救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08: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李强)2名游客在武当山游玩时迷路,被困山中。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公安局民警携手消防队员、景区工作人员连夜搜寻,历经7个小时,终于将2人安全救出。

“我们从金顶景区徒步下山,已经走了将近5个小时,现在被困在一个山顶,四周都是悬崖,远处能看见一条河……”2日下午5时50分许,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公安局接到报警。

一支由20人组成的救援队伍迅速组成,队员包括特区公安局民警、消防队员、景区工作人员等。据了解,被困者是一对父子。天色已暗,为尽快确定2人的具体位置,以便在最短时间内开展有效搜救,民警与他们保持手机联系。

山里信号较差,通话时断时续。民警搜寻一段时间后,与2名被困者失去联系。经分析,2人被困的位置,大致位于武当山榔梅祠对面的一座山顶。该处海拔1000余米,距离救援队直线距离约2公里,山势陡峭,地形复杂,夜晚救援非常困难。

但救援队员们并未停下脚步。他们边向山林深处缓慢行进,边借助强光手电、喊话等方式搜寻。当晚8时30分许,一座水库边的山崖上,传来被困者回应救援队员的呼救声。

此时山中气温低至10℃左右。被困者没有携带必要的食物、保暖衣物等,饥饿、寒冷,加上疲惫、恐惧,十分危险。熟悉山中情况的救援人员都十分焦急,迫切想要马上找到被困者。

“水库周边都是悬崖,过不去。”昨日,搜救民警官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试图沿着水库附近的山路向上攀登,但两次尝试均告失败。

为了稳定2名被困者的情绪,救援队员不断向他们喊话鼓劲。经分析研究,救援队伍兵分两路,一路沿着水库边继续探路,一路改道七星树景点穿丛林登山。

漆黑的夜里,救援队员互相鼓励,深一脚、浅一脚,一刻不停地在密林和山路中探索前行,多名队员因山路湿滑摔倒受伤。

“找到了!”当晚11时30分许,第二路救援人员发出欢呼。经过1个多小时搜寻,他们终于发现被困的谢某父子,并经原路护送他们下山。

昨日凌晨1时许,在武当山南岩乌鸦岭平台,记者见到了谢某父子。他们满身是泥,衣服湿透,但脸上露出脱险后的欣慰笑容。经检查,父子俩幸未受伤。

在附近宾馆,10多个小时水米未进的父子俩,终于吃到了可口的饭菜。提起这次经历,他们心有余悸。

“非常感谢武当山公安干警、消防人员和景区工作人员,没有大家连夜救援,我们就真的危险了!以后我们再也不犯这样的错误了。”谢先生说。他和儿子游览金顶后,选择徒步下山,为了赶时间,他们抄小路误入尚未开发的区域,直到一处山顶,才发现已无路可走。他们来回探索了近1个小时,没有找到下山的路,只能报警求助。

民警对谢某父子的冒险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提醒,登山被困事件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因此受伤。游客登山时,一定要注意景区设置的安全提示牌,不要进入未开发的区域,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