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刑警严方:专注指纹世界的解密专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09:1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文/图

□ 通讯员 陈婉宁 魏越

“找到了!”严方已经端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好几个小时了,他的面前是一枚残缺变形的指纹。

10°、20°、30°……为了破解这枚指纹,严方不断地尝试调整角度。每调整一次,就要重新编辑一轮特征,重新和上百枚指纹一一进行比对,光这一枚指纹,他就反复编辑比对了100多次……就在这样的不断调整下,他终于找到了这名躲藏了20年的凶手,开心地大叫了起来。

根据严方提供的指纹比对信息,陕西警方很快将潜逃20年的命案凶手抓获归案。

严方正在比对指纹。

严方,现任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事警察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在他的履历中,记有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两次,还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忠诚卫士、江苏省杰出人民警察、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级荣誉称号。

从警20多年,严方潜心探索一个个黑白相间的指纹迷宫,在细密的沟坎、断续的线条中找寻破案的“密钥”,让一枚枚沉默的指纹“开口说话”,逐步成为苏州公安刑事技术领域的标杆民警。

近年来,严方先后20余次被公安部抽调到全国各地参与这样的攻坚行动,破获了多起命案积案,其中不乏长达30年的命案积案。因专业水平高超,严方入选公安部青年技术人才库,被江苏省公安厅聘为刑侦专家组成员,并被苏州市公安局评为重点人才。2016年他被南京工业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2018年被江苏警官学院聘为刑事科学技术系学生指导老师。

踮脚下蹲、转体移位、水平支撑……这不是在进行体操比赛,这是严方在勘查现场时的常用动作。

2020年,苏州高新区某首饰店发生一起特大盗窃案,价值200余万元的首饰被盗,严方火速赶往现场。昏暗的光线里,他趴在柜子底提取到一枚极有价值的指纹。由于监控基础条件差、犯罪嫌疑人身份扑朔迷离,身为技术员的严方细致勘查,地毯式搜寻现场可能遗留的痕迹。

随着现场勘验工作的不断深入,一条物证链在严方心中渐渐成形,为了进一步印证心中的猜测,他从中心现场向外探索。只见他微微后退下蹲,上臂延展,起身一跃,四肢并用,灵活地爬上了不远处两米多高的墙头。

果然,严方在这里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遗留的半个掌纹。趁热打铁,严方立即就地对提取的痕迹开展比对,不到两小时就锁定了嫌疑人李某。侦查员根据线索,火速实施抓捕,7小时内即快速破案、人赃俱获。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严方深知,刑事技术工作必须搭上“大数据”这趟快车,不断追求极致,用更快的速度为群众追赃挽损。为此,他积极学习各类不同的应用平台,收集全国各地的指纹数据,不断优化本地数据资源。在严方的努力下,苏州指纹比对资源全国领先,实现了更快地破苏州案件,更多地破全国案件。

在案件侦破中,严方追求的是“确定”二字。“技术关是案件侦破的最后一道关口,必须把好,不留疑问。”每次身处案发现场勘查,严方都会将自己代入,如果自己是犯罪嫌疑人,会怎么做?他也常常坐在讯问室旁听,默默观察分析,原来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是这样的、动作是这样的……正是凭着这份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方攻克了诸多疑难案件。

翻开严方的工作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工作感悟。面对每次系统算法升级,严方都会认真研究背后的奥义,边思考边摸索,再将所想所悟付诸于具体工作实践。

严方(左)向同事传授指纹提取技巧。

“严方是一个特别善于创新的人,虽说从事传统痕迹检验工作,但是他注重运用现代警务手段,压缩抓捕犯罪、为群众挽损的时间,眼明手快是他的目标。”这是同事们对严方的评价。在同事眼中,严方是专注指纹世界、寻找解密钥匙的“工作达人”;在群众眼中,严方是值得信赖的“破案专家”;在严方自己看来,唯有创新,才能将自己的专业研究得更加深入,才能更好回应群众期待。

严方认为,一名刑事技术员就要以钻研的精神直面纷繁复杂的指纹迷宫世界,寻觅蛛丝马迹、逐一抽丝剥茧,以探究真相、伸张正义。每个月,严方都会将那些他尚未破解的指纹重新审视一遍,换个思路,再编辑一次特征,进入指纹库再比对一次。最久的一枚指纹,他已经足足跟踪了17年。“案件一日不破,就一天不能放弃。”严方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