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关于楚商大会,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15:32 来源: 湖北日报

弄潮儿向涛头立

楚商逐梦创奇迹

2011年

“楚商”正式定名

楚商之名昭告天下

活跃在广阔经济舞台的楚商

迅速跻身全国一流商帮行列

影响全国、走向世界

2013年起

我省每两年举办一次楚商大会

楚商品牌越擦越亮

扬楚商名,引楚商才

聚楚商智,汇楚商力

在楚商大会的感召下

海内外楚商回报桑梓

回归创业的期盼强烈

在楚商大会的推动下

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

熊熊火焰持续不断燃烧

如今

楚商大会已经成为我省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接下来请跟小编一起

了解楚商大会的

更多详细情况

楚商商脉绵延千年

根据资料显示,楚地自古重商,商脉绵延长达千年之久。

早在炎黄时代,炎帝神农设立集市,聚集四方货物,以物易物,互通有无,奠定了中国的商业传统,被视为楚商之源。

殷商时期,位于武汉的盘龙城,不仅从军事上保障了商王朝对长江流域以南地区的掌控,并且在多数和平时期,维护了与商王朝的商业往来,成为先秦时期以军事手段保障商业往来的典型代表。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人在铜矿采炼、青铜铸造、丝织刺绣等手工业部门取得了堪称当时世界一流的成就,使楚国经济发展快,商业文明活跃。

到明清时期,工商业兴起,国内市场渐次形成。汉口开埠后,成为对外通商口岸,沿长江和汉水形成若干个“正街”,靠货物集散批发而壮大,此即后来的汉正街。

历史见证了楚商的诞生与兴起,也促进了楚商的发展与壮大。

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荆楚儿女从湖北走向全国。出于乡情联络、交流合作的需要,他们成立起异地湖北商会。2004年,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现代省级湖北商会——云南省湖北商会成立。经过10余年发展,到2019年4月,省级湖北商会已覆盖内地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2011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鄂商、汉商等湖北商人的多种称谓统一定名为“楚商”。

两年后,首届楚商大会在武汉举行,《楚商宣言》发布,正式吹响楚商集结号。

连续举办五届大会

据了解,楚商大会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在凝聚楚商力量、发挥楚商才智、弘扬楚商文化,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2013年11月,首届楚商大会举行,凸显“汇聚楚商力量,共促湖北发展”主题。郭广昌、冯仑、李河君、周成建、郑跃文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家与会,揭开楚商与各大商帮交流合作的崭新一页。

此次楚商大会还直接推动成立了楚商联合会。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当选会长。

8年来,楚商联合会快速发展,在册会员1.5万余家,设立了30家行业分会,推动省内地市州成立了12家楚商联合会,与全国31个省级湖北商会和50余家海外湖北商会建立起密切联系,形成全国乃至全球楚商一盘棋。

两年后的第二届楚商大会,李彦宏、王均金、王传福、汪潮涌等商界“大佬”齐聚。

2017年11月举行的第三届楚商大会,柳传志、周鸿祎、张思民、郭为、毛振华等一批行业领军人物为湖北“站台”。会议以“楚商回归、共建支点”为主题,以亲情乡情为纽带,推动掀起楚商回归兴业创业的热潮。

第三届楚商大会上,楚商与浙商对话现场(资料图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梅涛 摄)

第四届楚商大会,于2019年12月20日在东湖之滨开幕。在大会上,湖北省隆重表彰70位杰出、优秀楚商代表,以此向楚商致敬。

茅永红、陈东升、雷军、吴少勋、黄立、阎志……现场大屏幕上,一个个名字,熟悉而响亮。

第五届楚商大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10月22日上午,大会举行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32个,签约金额722.2亿元。

楚商与鄂风雨同行

无论身在何处,湖北永远是所有楚商的根。

而楚商大会,在吸引大量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推动湖北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陈东升说,在历届楚商大会的推动下,广大楚商纷纷在湖北设立生产制造、技术研发和后援支持等基地,不少楚商还将企业总部迁回湖北,或者在家乡设立第二总部,累计与湖北省各地政府签约投资额超1万亿元人民币,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能量与动力。

据了解,陈东升在投资湖北、推介湖北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孜孜不倦。

从1998年开始,泰康深耕湖北,累计投资600多亿元。湖北是泰康除北京外布局最全、投资最多的省份。

工作人员在楚商大厦效果图前合影。楚商大厦由泰康保险集团等多家楚商企业共同参与出资建设(资料图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今年7月的“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陈东升与全国知名企业家同赴武汉、共谋未来。他表示,将在武汉再投500亿元,打造泰康科技和大健康总部,全力支持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10月22日,第五届楚商大会在武汉举行,泰康保险集团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泰康科技和大健康总部项目正式落地东湖高新区。

据了解,这是泰康保险集团在北京总部之外,设立的又一总部基地。该项目拟总投资500亿元,将以科技为核心,以健康险支付+服务为联结,构建三医联动产业平台、健康服务和大健康研发生产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体系。

和陈东升一样,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投资湖北也是大手笔。

2019年底,小米武汉总部产业园在光谷正式投用,掀起互联网“第二总部”大规模向武汉迁徙的大潮。

位于中国光谷的小米武汉总部大楼(资料图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小米武汉总部80%以上员工在本地招聘,研发范围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领域。雷军的目标,是在武汉建成“万人总部”。

面向未来,小米牵头联合省内73家人工智能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创立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助推全省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有这些大佬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汪林朋,居然之家重组武汉中商,加速布局湖北;

周鸿祎,“360”助力武汉建设国家网安基地;

薛敏,加码高端医疗,联影武汉总部基地开园;

何小鹏,规划产能10万辆的小鹏汽车武汉智造基地施工正酣……

悠悠天宇旷,浓浓楚乡情

楚商回报桑梓将与湖北

风雨同舟、携手前进

来源:湖北日报

编发:陈映午

审核:陈博雷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