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明日霜降,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 (组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19:1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过客 摄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明天(23日)12时51分,我们迎来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

进入初冬,气温由凉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而逐渐萧瑟,此时的大自然是一种寂静之美。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光阴的故事”专栏收到众多摄影师的美图,在他们的镜头里,武汉霜色愈浓,秋色愈发绚烂,这是深秋送来的最后一个礼物。

霜降

大火流兮草虫鸣,繁霜降兮草木零。

——(汉)张衡《定情赋》节选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蓝江桥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韩昶光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韩昶光 摄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露水凝结成霜,如一件薄衣般的白霜,悄然无息地披在大地身上。

此时,我国黄河流域已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树叶枯黄,开始飘落。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姜小妹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吴暄 摄

清晨,背上洒满霜露的食虫虻。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蝈蝈 摄

20日武当山已经飘雪,武汉清晨的露水也已极寒,晨间气温非常低,最低温还会不断被刷新,早晚需保暖。林间小草上晨露晶莹,如针般的松叶上坠着细细的露珠,仔细看,竹叶尖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霜,冬季的脚步更近了。

果实

渭村秋物应如此,枣赤梨红稻穗黄。

——(唐)白居易《内乡村路作》节选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龚建国 摄

长江日报记者金思柳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江海生 摄

花开之后,果实累累。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柿子树的叶片日益稀疏,红彤彤的柿子,如灯笼满枝、饱满可爱。此时开始做柿饼,会在表面结一层霜,如同秋霜降于柿上。

鸟儿们也爱柿子,罗田三里畈镇錾子石村,一棵高大的柿子树上,引来成群的鸟儿啄食。村民手拿长竹篙,轻轻一挑,柿子便掉落下来,满满的丰收喜悦。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马马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罗慧芳 摄

红艳艳如扇子般的合欢花凋谢后,豆荚形状的果实登场,怀揣着饱满的合欢种子,这是来年的希望。10月是棉花挂果期,花蕾、棉玲和棉桃同时出现在一株枝丫上,尚不多见。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邓红武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邓红武 摄

秋冬季节宜养生。霜降到立冬,是一年中气温下降最快的时候,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饮食宜清淡,调养脾胃,养阴润燥,可多吃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羊肉、牛肉、泥鳅等。注意保暖,预防受寒,适度运动,增强体质。

叶红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唐)杜牧《山行》节选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秦炎 摄

霜降有三候:

一候豺乃祭兽,豺狼开始捕获猎物,并以先猎之物祭兽祭天。如同人间新谷的收获,用以祭天以示回报,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二候草木黄落,秋尽百草枯,霜落蝶飞舞。秋天西风漫卷,树叶都枯黄掉落了。

三候蜇虫咸俯,此时蜂蝶不见踪迹,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进入冬眠状态,为经历漫长的冬天作准备。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韩昶光 摄

此时的武汉,正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色。秋霜拂过枫树、乌桕树、黄栌树,把叶片染成红色黄色,漫山红透,如火似锦。一阵秋风起时,落叶飞舞,满地金黄。

武汉各大公园里秋色渐浓,沙湖公园里的乌桕满树缤纷,有的叶片已经红透,有的还是一片翠绿。柚子圆滚滚的,池塘的荷叶已经变黄,马甲叶树叶掉落在地上,一叶知秋。

解放公园、中山公园的红枫、鸡爪槭、梧桐、银杏,一层红、一层黄、一层玲珑的翠绿,美好的画卷由近及远缓缓展开。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梦蝶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程汉庭 摄

花开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宋)李清照《鹧鸪天·桂花》节选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石海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安娜 摄

霜降之时,正是菊花盛开之际,秋菊盛开,争奇斗艳。武汉每年都会举办金秋菊展,在公园、江滩、街心公园,成千上万株菊花将城市装点得秋意浓浓。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石海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邓红武 摄

今年的桂花终于开了,花期推迟了半月有余,明黄、橙红的细小花朵一簇簇挤在枝头,暗香浮动。多去散散步吧,深吸一口气,吞一口香甜的空气,这是深秋送你的礼物。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邹幼勤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邹幼勤 摄

粉黛乱子草、向日葵也正值花期,如轻薄的缦纱在舞蹈,似盈盈的笑脸在绽放,温柔又热情的花朵,正如爽朗洒脱的武汉人。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杜宏华 摄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方瑞 摄

汉口江滩边上,连绵6公里的芦苇荡“一夜白头”,芦苇泛白,荻花摇曳,一年一度的芦苇荡拍照打卡又开始了。其实这里大多数是荻花,只有极少的芦苇夹杂其间,但武汉人哪会纠结于此,无论芦花荻花,美就够了。夕阳下赏荻花最美,风越过江面而来,掠过花海,白蓬蓬的荻花在暖黄的夕阳下轻轻摇曳,整片江滩因此灵动起来。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 宋丽萍 摄

“光阴的故事”看二十四节气之美

11月7日“立冬”开始征图

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蕴含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光阴的故事——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镜头下的武汉二十四节气”主题策划,力求用简洁的图片、优美的文字、丰富的知识,让人们了解中国二十四节气,顺应自然,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学习古人问天的智慧。

下一个节气:11月7日,立冬,这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时节。立冬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白霜冰冻、萧瑟冬景、初冬红叶都可以成为拍摄对象,图片要求画面简洁、构图精良、意境唯美,竖图为优。

投稿方式:发送摄影作品至邮箱cjrbcssy@163.com,标题注明“二十四节气——立冬”。

加盟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你拍我发,快乐玩摄影。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工作人员微信,我们拉你进群(如已入群,无需重复添加)。

(策划|长江日报记者金思柳 文|长江日报记者甘娟 海报|李靖)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