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武汉市司法局:多措并举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11: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周梦伊 通讯员吴静)“劳务派遣员工和用工单位员工有什么区别?”“小企业在员工离职管理方面需要注意什么?”近日,江岸区司法局组织开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专题宣传活动,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邀请湖北精以相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霞律师,为网友们宣传政策法规、解答法律疑问 。不到一个小时的直播活动,吸引了5.7万余人在线收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专题直播活动。通讯员供图

为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构建完善的企业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切实推动投资者权益司法保护,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武汉市及各区司法局采取一系列举措,为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以来,武汉市司法局实施“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制度,运用新媒体开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护中小企业及投资者权益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

武汉普法网开设保护中小投资者专栏。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市司法局在武汉普法网开设保护中小投资者专栏,分享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引导中小投资者理性维权,共发布信息27条。在“武汉普法”微信公众号设立营商环境栏目,新增“保护中小投资者”话题,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法治宣传活动信息,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共发布信息60余条。同时,印发《中小投资者保护典型案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证券法》、《公司法》等宣传折页10万份下发至各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此外,各区司法局结合工作职能,通过以案释法、上门送法、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发动社区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深入辖区园区、楼宇、商户,走访上市公司、金融机构,收集企业涉法需求,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执法、管理和服务全过程,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今年前三季度,已开展“六进百场”专题宣讲活动20场。

9月15日,江汉区在深交所湖北资本市场培育基地举办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活动,并与江汉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纾困解难促发展”启动仪式暨武汉市首贷服务中心推广会相结合。区发改、科经、建设等部门及13家街道,银行、武汉市融资担保公司等10家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及20余家有明确融资需求的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

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金融主管部门宣讲政府纾困贷款贴息政策、律师现场提供企业风险防范法律咨询、为企业代表发放宣传资料等。为辖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支持、搭建金融桥梁,着力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权益维护不易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企业投资者权益保护,凝心聚力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现场发放宣传资料600份,解答法律咨询12件。

同时,东湖高新区各上市公司积极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在全市场形成健康的投资文化。

下一步,武汉市司法局将加强市区联动,继续开展保护中小投资者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户外LED屏等公共媒体,开展闪屏行动,刊发保护中小投资者主题法治公益广告。联合武汉市文旅局在南湖邻里社区开展“文旅普法轻骑兵”社区行活动,组织开展保护中小投资者线下法律服务。

法治营商环境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